新華網 正文
菲律賓將租用船只“遣返”加拿大垃圾
2019-05-22 21:5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5月22日電(記者袁夢晨 鄭昕)菲律賓總統府22日説,鑒于加拿大在運回其違規垃圾問題上一再拖延,菲方已決定自行租用船只將這批在菲滯留近6年的垃圾送回加拿大。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薩爾瓦多·帕內洛當天發表聲明稱,菲總統杜特爾特對于加拿大在運回違規垃圾問題上一再拖延的態度和處理方式十分不滿。菲方認為,這表明無論在垃圾處理問題上還是對菲關係問題上,加拿大政府都沒有採取嚴肅的態度,加拿大將菲律賓當作“垃圾傾倒場”的做法使菲律賓人民受到“嚴重侮辱”。

  聲明説,鑒于此,杜特爾特已指示菲政府有關部門租用私人公司船只將這批垃圾立即運回加拿大,菲政府願意承擔全部費用。如果加拿大不接受菲方運回的垃圾,菲方將把垃圾傾倒在加拿大鄰近海域。

  菲律賓與加拿大兩國近期圍繞這批垃圾的爭議愈演愈烈。2013年至2014年間,一家加拿大公司向菲律賓出口了103個集裝箱的垃圾,集裝箱外貼有可回收塑膠的標簽。目前已有34個集裝箱的垃圾被處理,但仍有69個集裝箱的垃圾滯留在菲港口。

  菲海關表示,檢查發現,這69個集裝箱中有大量電子産品垃圾和廚房垃圾等。菲方指責加拿大違反《巴塞爾公約》,並一再敦促加拿大運回這批垃圾。《巴塞爾公約》旨在遏制越境轉移危險廢料,特別是向發展中國家出口和轉移危險廢料。菲律賓和加拿大都是該公約的締約國。

  菲律賓與加拿大近年來數次協商並成立解決垃圾集裝箱聯合小組,但垃圾問題一直懸而未決。杜特爾特今年4月底再次強烈敦促加拿大盡快運回垃圾,並設定5月15日為最後期限。由于加拿大未能按期運回垃圾,菲律賓外交部5月16日宣布召回包括大使在內的多名菲駐加拿大外交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