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美美與共——記中日陶瓷文化交流活動

2019-05-20 09:39: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5月20日電 特寫:美美與共——記中日陶瓷文化交流活動

  新華社記者梁賽玉

  黑釉裏透出鎏金的“烏金”、墨色碗底如綻放月輝般的“鷓鴣斑”、幻彩流光的“油滴”……正在東京多元文化會館展出的來自中日名家的160多件建盞瓷器,正應了形容建盞的那句話:“入窯一色,出窯萬彩”。

  此次展覽由中國·福建文化海外驛站(日本站)、黃檗文化促進會主辦,是近年來中日間較大規模的陶瓷文化交流活動。

  2019中日陶瓷名家精品聯展上展出的精美陶瓷器。梁賽玉 攝

  建盞,創燒于晚唐五代時期,興盛于兩宋,是宋時皇室禦用茶具,因産自福建建陽得名。建盞在宋代隨著鬥茶文化興起傳入日本,在日本也被稱為“天目茶碗”,被視為茶道聖器。

  2019中日陶瓷名家精品聯展上展出的“烏金”(屬于建盞的一種)。梁賽玉 攝

  這次2019中日陶瓷名家精品聯展暨中日陶瓷文化交流論壇上,李細妹等來自中國福建的16位陶瓷匠人、日本無煙新窯的開拓者日下部正和、曾榮獲日本現代藝術振興獎的杉浦康益等兩國陶瓷制作專家紛紛帶來作品並現場交流。

  “我40年前就專門到建陽去探尋和了解更多建盞的知識。”現場仔細觀看作品的中村秀夫告訴記者。他專注研究天目茶碗近50年,多次被日本各博物館邀請開講座介紹中國建盞,研究宋元時代的茶碗較多,但此次展出的中國現代匠人的珍品讓他頗覺“美妙”。中村秀夫表示,一千多年前茶文化的傳播讓日本有了建盞並不斷繼承發展和研究,因此他很尊敬中國文化。

  參展2019中日陶瓷名家精品聯展的中日陶瓷家作品。梁賽玉 攝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日下部正和説,燒制瓷器並非簡單為了創造瓷器,而是通過創作與人們相遇。“創作是為了搭建人與人交流的紐帶。通過此次活動,我又建立了和福建匠人們的交流紐帶。”

  曾獲日本現代藝術振興獎的日本陶藝家杉浦康益的陶瓷作品。梁賽玉 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總領事詹孔朝説,“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建盞可謂中日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者之一,“希望日本各界朋友以建盞為媒,多去中國,多去福建實地看看建盞,感受民間友好的悠久歷史和濃厚氛圍”。

  2018年4月,中國黃檗文化交流團赴日本訪問,“星光現復古油滴大盞”被交流團贈給日本德川家族的日光東照宮珍寶館和日本黃檗宗大本山萬福寺文華殿收藏,成為兩國黃檗文化交流佳話。

  日本百年企業香蘭社的瓷器也參加了此次聯展。梁賽玉 攝

  由隱元禪師東渡日本所形成的黃檗文化,是一種植根于中國傳統又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也是研究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的重要載體。“絲綢之路促進了各個文明的交融與發展,而瓷器和茶葉都是這條絲綢之路上的主要貨物,我們現在要做的是用瓷器和茶葉再次牽起‘絲綢之路’,讓人類文明更加豐富多彩。”日本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表示。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特寫:美美與共——記中日陶瓷文化交流活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