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踐踏遊戲規則的作法,很不光彩
2019-05-18 19:5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踐踏遊戲規則的作法,很不光彩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自詡“最講規則”“完全市場經濟”的國家,公然針對中國華為等公司發布限制交易令,國際輿論為之嘩然。這種拋棄最起碼的商業原則,直接動用國家機器打壓他國企業的霸淩行為前所未有。

  美國的做法,是想把華為乃至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帶入“至暗的日子”。然而,這樣的日子,也是每一個自強不息、關心國運的中國人團結奮鬥的時刻。支援技術進步、創新精神的消費者,都在和華為人一起戰鬥。

  這是一場不見烽煙的戰鬥,爭奪的是技術創新制高點。技術仗能否打贏,決定華為生死存亡。發展是硬道理,自主創新是千斤頂。要真正扭轉被動,擺脫困境,歸根到底要靠技術優勢。美國政客明槍暗箭,所圖無非是控制5G時代霸權。這就需要我們鞏固擴大自身技術優勢。有戰略優勢、有戰術“備胎”、有戰鬥撒手锏,就能爭取生存和發展空間,為人類社會進步和全球共用資訊文明做出大貢獻。

  這是一場關乎商業文明秩序的戰鬥,爭奪的是法律制高點。美國政客將世貿規則玩弄于股掌,強權在握時,就用長臂管轄等所謂法律大棒打擊對手,擴大自身利益;一旦優勢不再,就撕下遮羞布,粗暴擾亂市場秩序。相比之下,華為恪守商業道德、遵守國際公約和各國相關法律法規,得到眾多國家的認可,為全球民眾提供安全、高效的技術服務。世界歷史證明,堅持現代商業文明規則,是全人類之福,大搞貿易保護主義、以國家安全之名踐踏市場法治信用,是文明世界之禍。

  這是一場正在超出經濟技術層面的戰鬥,考驗著我們的戰鬥意志。不守有關承諾,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美國政府,卻動用國家力量,欲置華為于死地而後快。面對遭受池魚之殃的全球業界與消費者,美方翻雲覆雨不時釋放“不騙你,談判仍在進行”“代表團將去中國”的資訊,不斷刷新著人們對“不宣而戰”的認識。企圖在國際上開脫責任,在國內欺騙民眾,對這種掩耳盜鈴的伎倆,中國人有清醒的認識,有足夠的準備,更有必勝的信心。

  “今天,這個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兒女成為時代英雄的日子!”何庭波致華為海思員工的信,已經收閱。未來的人們回顧這個華夏兒女全球創業的時代時,將發現,不屈外部壓力的英雄兒女,曾在我們的大地上風雨無阻走過。

新聞連結:

新華時評:美無視發展大勢,很不清醒!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技術霸淩“失態”又“失道”

新華時評:美妄圖開全球化倒車,很不現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時評:踐踏遊戲規則的作法,很不光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