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四點主張是夯實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論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9-05-17 19:5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人民日報5月18日評論員文章:

堅持四點主張是夯實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論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這是文明充滿生命力的關鍵所在,也是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

  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洞悉亞洲文明與人類文明發展規律,把握亞洲人民對建設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的期待,明確提出了夯實亞洲命運共同體人文基礎的4點主張,彰顯了包容並蓄、融合共生的中國智慧,體現了寬廣的世界視野、深厚的人文情懷。

  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有著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共同組成了多彩多姿的亞洲大家庭。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人類社會充滿希望。同時,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需要世界各國齊心協力、共同應對。只有既用好經濟科技力量,也用好文化文明力量,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才能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

  “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4點主張,正是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貢獻的中國方案。我們應當深刻認識到: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只有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才能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都彰顯著創造之美,只有既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才能讓世界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文明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必將走向衰落,只有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才能促進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只有用創新增添文明發展動力、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才能不斷創造出跨越時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中國是倡議者,更是行動者。這些年來,中國同各國一道,在教育、文化、體育、衛生等領域搭建了眾多合作平臺,開辟了廣泛合作渠道。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撐;中國願同有關國家一道,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和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幫助人們加深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賞,為展示和傳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鑒平臺;中國願同各國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創新合作模式,推動各種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實,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創造條件;中國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貢獻更大力量。推進這些積極務實的行動,對于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必將起到重要作用,産生深遠影響。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點主張,推進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我們就一定能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推動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四點主張是夯實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論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0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