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社會擔憂中美經貿摩擦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
2019-05-17 18: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從10%上調至25%。美國政商學界人士和國際社會對此表示擔憂,認為此舉將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猶他州眾議院前議長格雷格·休斯説,中國是全球産業鏈重要一環,猶他州的發展離不開中國,越來越多的猶他州企業和民眾認為有必要維持良好對華關係,包括經貿關係,期待好的結果並希望對華關係不斷發展。

  美國大豆協會會長戴維·斯蒂芬斯説,美國豆農對于美中經貿摩擦持續數月懸而未決深感沮喪並已蒙受嚴重損失,希望美中雙方盡快達成互利雙贏協議,取消相互加徵的關稅,恢復正常貿易往來。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會長馬修·謝伊説,最新的關稅升級對美國經濟來説是“太大的賭博”,將危害美國就業並增加消費者成本,美中經貿摩擦持續不利兩國,不利全球,希望美中經貿談判盡快回到正常軌道。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説,美國對中國進口産品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于矛盾的解決,只會破壞談判,加劇摩擦。中國採取的反制措施表明,中國不會容忍除公平協商解決爭端外的任何做法。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阿米達·阿利斯夏巴納説,亞太地區許多國家同中美兩國保持密切貿易關係,中美經貿摩擦勢必對地區貿易活動産生重要影響,我們希望兩國盡快達成互惠互利協議。

  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警告,貿易戰爭只能産生輸家,所有卷入其中的國家都無法幸免。美國和中國間的經貿摩擦對全球經濟增長構成重大威脅,直接造成貨物流通減少,歐洲和法國就業將因此受到影響。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説,動用關稅武器解決貿易逆差並非好選擇,經貿摩擦加劇不僅令美中兩大經濟體遭受損失,其溢出效應也給其他國家帶來負面影響。

  德國工業聯合會常務董事約阿希姆·朗認為,美國無視以規則為基礎、平等的貿易體係,奉行“美國優先”單邊主義政策,傷害別國利益。中美經貿摩擦持續時間越長,對全球經濟損害越大,貿易爭端沒有贏家。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認為,加徵關稅此類貿易保護措施將給國際貿易帶來負面影響,經貿磋商受挫使中美兩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面臨風險。

  埃及《金字塔報》資深記者薩米·卡姆哈維説,一場經貿摩擦,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擔當責任的中國和一個一意孤行的美國。當今世界面臨諸多挑戰,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明白,只有合作應對,才能謀求更好未來。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認為,美國加徵關稅可能導致中國部分地區經濟發展受挫,但是規模龐大的國內市場足以保證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穩定發展。美國如果繼續升級同中國經貿摩擦,其自身經濟也將受到相應打擊。(參與記者:高攀、熊茂伶、孫丁、夏林、譚晶晶、高路、明大軍、楊舟、陳晨、王慧慧、孫曉玲、李萌、朱晟、施春、吳丹妮、張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國際社會擔憂中美經貿摩擦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0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