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香亞洲美食 推進文明互鑒——亞洲美食節開幕日見聞

2019-05-16 20:04: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尋香亞洲美食 推進文明互鑒——亞洲美食節開幕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亞洲美食節在北京等四地同步舉辦

  5月16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參觀者參觀泰國特色美食。 當日,亞洲美食節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開幕,並在杭州、成都和廣州同步舉辦。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活動之一,亞洲美食節將持續一周,通過美食文化盛宴展示絢麗多姿的亞洲文化風情和亞洲文明風採,使廣大公眾不出國門就能盡享亞洲各國美食。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四川火鍋飄香、聞香識“花城”、品江南美酒、看老北京美食傳承……16日開始,亞洲美食節在北京、杭州、成都、廣州四地同步舉辦,各地開幕活動異彩紛呈,世界各地遊客在共用亞洲美食、旅行尋香的同時也對亞洲不同國家的美食文化留下難忘印象。

  十公里珠江美食長廊、亞洲美食主題燈光秀、水上亞洲美食餐廳……16日,廣州亞洲美食節開幕,整個城市成為美食大舞臺。廣州亞洲美食節以“共用亞洲美食文化,推進文明交流互鑒”為主題,美食節期間將舉行5大類40多項活動,遊客可以不出廣州,吃遍亞洲美味。

  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開幕式上,圍繞“促進亞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的主題,以“看熊貓,歡樂吃”為總體基調的開幕式引人關注。記者在“舌尖上的亞洲”展陳區域看到,裝置藝術、電子屏等展示著“舌尖上的亞洲”8個國家和地區主題日(周)活動的相關資訊和各國美食文化。同時,現場布置“舌尖上的亞洲”美食文旅主題日海報,打造出獨具韻味的互動合影場景。

  杭州美食文化源遠流長,數千年前的良渚文明中就有了稻作農業,還有享譽中外的西湖龍井、別具江南特色的米酒,以荷花、桂花為獨特原料制作的精美糕點。如今,在亞洲美食文化公園裏,數百家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展位也受到市民熱烈歡迎。

  記者在杭州活動現場看到,借助亞洲美食節的良機,日本壽司、韓國芝士年糕、阿聯酋太陽餅、土耳其烤肉、埃塞俄比亞咖啡等紛紛登場,現場制作的美食陣陣飄香,給杭州市民帶來“舌尖上的旅行”的同時,也進行了一次深刻的亞洲文化體驗。

  “這兩天杭州天氣一直不好,昨天開幕還下起大雨,沒想到來美食節的人還這麼多,感受到了杭州人對美食的熱情。”在杭州參展的日本壽司料理研究家榊明生説。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3)亞洲美食節在北京等四地同步舉辦

  5月16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參觀者品嘗北京風味小吃。 當日,亞洲美食節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開幕,並在杭州、成都和廣州同步舉辦。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活動之一,亞洲美食節將持續一周,通過美食文化盛宴展示絢麗多姿的亞洲文化風情和亞洲文明風採,使廣大公眾不出國門就能盡享亞洲各國美食。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的美食節主會場,“餐飲科技與傳承”“現代智慧餐飲生活”等展覽依次亮相,同時北京6個商圈等實現多點聯動。“北京民俗展示”“印度飛餅絕活”“北京風味小吃試吃”等活動都吸引不少遊人駐足。

  各地開幕式上,來自泰國、以色列、巴基斯坦、韓國、新加坡、日本以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美食愛好者和參展代表展示著多彩亞洲飲食文化,傳遞著文明互鑒的喜悅。

  “身在北京,能共用亞洲美食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幸福,多彩亞洲文明也讓我們有了寬容的胸懷和更廣闊的視野。”一位在北京觀展的青年遊客梅先生説。

  “廣州深厚的文化底蘊,形成它海納百川的胸襟,因此才培育出‘食在廣州’這句話。”開幕式上,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説,利用美食和世界進行對話,體現的是其背後文明的交流。

  亞太城市旅遊振興機構事務總長金守一説,舉辦亞洲美食節,不但推廣了中國美食,也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有利于打造美食之都。(記者初杭、鄧瑞璇、屈淩燕、段菁菁、許茹)

[責任編輯: 薛濤 ]
尋香亞洲美食 推進文明互鑒——亞洲美食節開幕日見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0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