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聚焦亞洲文明間交流互鑒

2019-05-15 20:13:39 來源: 新華網

(XHDW)(1)“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聚焦亞洲文明間交流互鑒

  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王鵬)15日下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與會專家提出,各國間要增進平等對話,交流互鑒,開放包容,讓亞洲文明之水流得更遠。

  “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由教育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舉辦,以“多彩亞洲 共創未來”為主題。論壇現場設置了“青年眼中的亞洲多元文明”攝影作品展,選取亞洲青年拍攝的47幅亞洲各國照片,直觀體現亞洲文明的多樣性。

(XHDW)(2)“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聚焦亞洲文明間交流互鑒

  5月15日,嘉賓在“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上舉行的“青年眼中的亞洲多元文明”攝影作品展參觀。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指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從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的視角“多看”“多思”,回眸過去,放眼今朝,展望明天。我們要增強自信意識、憂患意識、和合意識,用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同舟共濟、攜手努力,秉持平等、謙虛、包容的態度,讓多姿多彩的亞洲文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

  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陳來説,推動擴大亞洲文明間的交流互鑒,一方面應回顧亞洲文明交流的豐富歷史,另一方面要闡明扎根于亞洲文明的相關理念。他認為,中國文化傳統中的“和而不同”“與人為善”等理念,對于促進文明間的交流和互鑒都會起到積極作用。

  馬來西亞亞太研究學會會長王琛發認為,相互尊重與誠信是維護文明多樣性的基礎,而文明的多樣性也有利于促進本國文化的發展。通過文明的對話和交流,學習、吸收和消化不同文明的各類元素,各國文明的內涵也得以豐富。

  “國際合作成功的關鍵是以開放的態度和傾聽的心進行對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李炳鉉説,今天的論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民提供了一個探討文化和文明多樣性、建立相互信任和尊重的機會,希望國際社會繼續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密切合作,通過教育、科學、文化和溝通,在人們心中深植和平的理念。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維護亞洲文明多樣性”分論壇聚焦亞洲文明間交流互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9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