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日本媒體和專家認為美國升級中美經貿摩擦殃及世界經濟
2019-05-13 15:2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5月13日電 綜述:日本媒體和專家認為美國升級中美經貿摩擦殃及世界經濟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針對美國近日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升至25%的舉動,日本媒體和專家普遍認為,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升級中美經貿摩擦不僅使雙方受損,還將殃及世界經濟。

  日本媒體對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舉動反應強烈。《日本經濟新聞》發表社論説,此舉不僅打壓中美經濟發展,也將危及世界經濟和全球市場。中美應該通過談判互相靠近,避免互相加徵關稅的貿易戰。

  此外,社論説,美方宣稱將考慮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追加徵收關稅,不得不説這是無視經濟和市場現實的粗暴言論,全球股市因此已變得敏感脆弱。社論指出,在持續寬鬆背景下,主要經濟體股市正緩慢恢復,世界經濟也總算維持了艱難的增長。但如果美國追加關稅,世界經濟就有可能面臨危險。對此,有關政策當局和投資家們都重新警惕起來。

  針對美方加徵關稅舉措,日本媒體普遍認為,隨著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全球經濟和貿易的減速已經變得越來越明顯。而全球經濟受到打壓的起點,正是始于美國挑起的關稅大戰。相關報道指出,2018年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顯著放緩,其主要原因正是,美國政府依據所謂《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進口鋼鐵等商品加徵關稅並招致相關國家報復。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日前對記者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任何一方對對方施以嚴厲的經濟制裁,必然招致另一方報復,這不僅損害當事方,也會使世界經濟陷入長期不景氣。現在,美方宣布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這對美國和世界都將造成傷害。

  日本財務省財務官淺川雅嗣近日談及美國巨額貿易逆差時告訴媒體,不均衡問題如果僅從兩國貿易收支來看未免過于狹隘,應該考慮從涵蓋服務貿易的經常項目不均衡、經濟結構等角度來討論這個問題。如果經濟結構沒有改變,即使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其市場也只能是由其他國家的進口商品取而代之。

  早在今年3月,日本內閣府發表《世界經濟潮流》白皮書指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成為具有高附加值的電氣産品、零部件和機械設備等産品的主要出口國。如果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追加徵收關稅,導致中國輸美高附加值零部件等商品出口下降,勢必波及美國汽車和半導體行業的出口。此外,發達國家貿易、亞洲等新興市場國家貿易也將受到廣泛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綜述:日本媒體和專家認為美國升級中美經貿摩擦殃及世界經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8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