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寄人籬下度齋月——記衝突後加沙地帶無家可歸的一家人
2019-05-08 14:4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沙5月7日電  通訊:寄人籬下度齋月——記衝突後加沙地帶無家可歸的一家人

  新華社記者楊媛媛 趙悅

  5月6日,巴勒斯坦的穆斯林迎來了一年中最尊貴的一個月——齋月。但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易卜拉欣·阿布·哈比卜一家,卻要不得不輾轉于各親戚家借宿,度過這個重要的月份。

  易卜拉欣的家在加沙城中一座居民樓裏,兩天前在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實施大規模轟炸時變成了廢墟。

  “我們將在30分鐘後對這幢樓房實施轟炸。”以色列軍方人士5日打給他的這通電話,易卜拉欣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天,是齋月開始前一天。

  一挂斷電話,19歲的易卜拉欣就連忙使勁敲鄰居們的門,一邊大喊:“快跑、快跑,以軍要來轟炸了!”

  “一時間,人們手忙腳亂地往外跑,混雜著孩子們和女人們的哭喊聲。”易卜拉欣向新華社記者描述當時的畫面,他用“跟死亡賽跑”來形容當時人們逃離那幢大樓時的情景。

  他説,人們跑到一處相對安全的地方,站在那裏遠遠地看著自己的家園將要遭遇的一切。

  一架以色列無人偵察機來了,每隔5分鐘在那幢樓旁扔下一枚炸彈,一共3枚,作為警示。隨後,以軍F-16戰鬥機緊隨而至實施轟炸,將這幢有32套住房的8層樓夷為平地。

  易卜拉欣的母親納吉瓦·阿布·哈比卜説,她完全沒有預料到,以軍會把一整幢樓都給炸毀,畢竟這是一幢居民樓。

  這已經是他們一家7口第二次流離失所。2014年,以色列曾對加沙地帶實施代號為“護刃行動”的大規模軍事打擊。這一長達50天的軍事行動造成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萬余人受傷。納吉瓦一家在加沙地帶東部的住所便是在那次行動中被摧毀,至今仍未重建。

  “我不知道我們做了什麼會遭此厄運,我們都是平民,不屬于任何軍事派別,我們沒做錯什麼,”納吉瓦強忍著淚水説,“如果説錯就錯在我們生活在加沙,被戰爭籠罩的加沙。”

  本月4日,加沙地帶武裝人員開始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以軍則出動戰機和坦克對加沙地帶實施大規模轟炸。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的數據,在4日和5日兩天的軍事對抗中,巴武裝組織自加沙地帶向以境內發射了約690枚火箭彈,造成4名以色列人死亡、70多人受傷。以軍則轟炸了加沙地帶350多個目標,造成2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50多人受傷,還導致130所房屋完全損毀、700多所房屋部分損毀。

  6日,巴勒斯坦進入齋月第一天。加沙地帶各派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協議于當地時間6日淩晨4時30分生效。

  停火了,家卻沒了。納吉瓦和家人這一天只得借住在她姐姐家,第二天又去投奔別的親戚。

  她説,她和家人本已為齋月做好了準備,買好了食品、飲料放在家中,還裝飾了房屋,可是,現在一切都化為了泡影。她和家人、鄰居只在那幢樓的廢墟中找回了一些舊衣服。

  “齋月每年只有一次,但今年,我不知道該怎樣讓孩子們像往年那樣體會齋月的快樂”,納吉瓦説,“我們只能靠親戚和好心人幫襯著過齋月。”

  目前,加沙地帶局勢暫時平靜,但這並沒有讓納吉瓦一家感到太多的喜悅和興奮。納吉瓦説:“無家可歸、財産損失、恐懼構成了我們生活的現狀,我不知該如何度日。”兩度流離失所的她,擔心戰爭還會再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6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