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智庫與媒體交流合作的成果正扎實推進

2019-05-07 22:53: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熊爭艷)記者7日獲悉,有關各方正緊鑼密鼓推動落實“一帶一路”智庫與媒體交流合作的六項九條成果,為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的人文環境。

  由中宣部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4月25日在北京舉行。智庫和媒體交流合作的標誌性成果是“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成立和“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的召開。“一帶一路”圖書館合作項目、版權貿易合作計劃、“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出版合作體、紀錄片學術共同體等已分別組建實施。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于4月24日在京成立,由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共同發起。智庫合作委員會下一步的安排是:搭建學術交流平臺,計劃每年舉辦一次學術交流活動,開展專題研討,發布智庫成果,或者組織專家實地考察;搭建課題協作平臺,募集資金設立非營利性的“一帶一路”國際研究基金,為參與方開展“一帶一路”相關課題研究提供資助支援;搭建資訊共用平臺,開設官方網站和客戶端,創辦學術刊物,開展研究成果多語種互譯,建立相關基礎數據庫等。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4月23日在京舉行。目前,已有來自86國的182家媒體加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人民日報社是聯盟理事長單位。該聯盟將評選國際傳播“絲路”獎,設立“一帶一路”新聞傳播人才留學基金,面向參與國家地區的媒體從業人員開辦“一帶一路”媒體學位班等。

  “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發起成立,4月3日在京舉行了揭牌儀式。成員單位由國內外智庫研究機構、專業制作播出機構、紀錄片節展平臺等組成。首批成員單位共59家。

  由新華社與波蘭通訊社、意大利克拉斯集團、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阿塞拜疆通訊社等32家機構共同成立的“一帶一路”經濟資訊網絡,目前已完成經濟資訊共用平臺的建設,將于今年6月召開聯盟成立大會。

  中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發起並設立“絲綢之路青年學者資助計劃”項目。該計劃擬每年資助10名青年學者,開展為期1年的絲綢之路主題學術研究和推廣交流活動,從2019年至2021年的3年共資助30名青年學者。

  據介紹,各方正緊鑼密鼓推動落實高峰論壇相關成果,促進智庫、媒體等領域多邊交流合作走深走實,為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的人文環境。

[責任編輯: 馮孔 ]
“一帶一路”智庫與媒體交流合作的成果正扎實推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