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俄羅斯架起民心相通的橋梁

2019-04-30 09:12: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明斯克4月30日電 通訊:在白俄羅斯架起民心相通的橋梁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東部郊區的中白工業園內,有一個叫小牛村的村莊,進出村莊唯一一條柏油路被命名為中白友誼路,這是三年前牽頭從事中白工業園開發建設的中國招商局集團特地為該村修建的道路。

  這個有著近百年歷史的小牛村離中白工業園入口不遠,是原地保留在園區內的村莊。在中白友誼路修建前,進出村裏的道路是條土路。當積雪融化或遇到多雨天氣時,坑坑洼洼的道路上到處是積水,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他們特別希望能將這條路改建為柏油路。

  了解到小牛村村民的這一願望後,招商局集團決定幫助村民修建一條寬5米、長1200米的柏油路,解決他們的出行難題。一個月後,一條平坦的柏油路便建成了。為了表達對中企的感謝,中白工業園所在的斯莫列維奇區政府特地找到一塊大石,在上面用中俄文刻上了“中白友誼路”字樣。

  “修路之前,雖然村中有暖氣和燃氣供應,但由于出行不便,很多村民在冬春兩季都不願意住在村中。”生長在這座村莊、如今在中白工業園工作的羅季奧諾娃告訴記者。她説,自從有了平坦寬敞的“中白友誼路”,出行變得方便了,人們越來越願意搬回村中居住。

  記者在村中採訪時看到,路兩旁的民房有的不久前剛剛翻修,有的大門重新刷了油漆;平坦的柏油馬路上,騎著童車的小女孩在玩耍嬉戲……

  在捐資修築“中白友誼路”前一年的夏天,白俄羅斯曾經遭受風災,斯莫列維奇區大量民房被狂風摧毀。當時來白俄羅斯參與中白工業園開發僅一年時間的招商局集團第一時間向斯莫列維奇區政府伸出援手,幫助當地居民重建家園。

  “當時我們的房屋被大風摧毀了,多虧有中國公司提供的幫助,我們才得以及時重修房屋。現在的房子可比之前的老房子漂亮多了。”住在離工業園數公里遠的村民柳德米拉笑著告訴記者。

  招商局集團還資助斯莫列維奇區的少年足球事業、為白俄羅斯SOS國際兒童村捐贈取暖設備、為中白工業園購買用于生態恢復的果樹……三年多時間裏,這一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中國央企得到更多當地民眾的了解和信賴,架起了一座民心相通的橋梁。

  兩年前,招商局集團還與在白俄羅斯牽頭從事漢語教學和中國文化推廣的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簽署合作協議,支援白俄羅斯擴大漢語教學。

  中白工業園是中國和白俄羅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其開發建設離不開大量懂漢語的人才,未來這一需求仍將繼續增長。“與招商局的合作對孔院編制更有針對性的漢語教材和培養當地漢語教師幫助很大。”白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托濟克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在白俄羅斯架起民心相通的橋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3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