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惠及世界——訪世界資源研究所執行副主席馬尼什·巴普納

2019-04-27 20:20: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專訪: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惠及世界——訪世界資源研究所執行副主席馬尼什·巴普納

  新華社記者梁君茜

  世界資源研究所執行副主席兼常務董事馬尼什·巴普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積極倡導並推動將綠色生態理念貫穿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一遠見令人欽佩。他指出,貫徹相關承諾將惠及中國、“一帶一路”夥伴國家及世界其他國家。

  巴普納説,可以看到,中國認真對待相關承諾。中國政府發布的《關于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和《“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等文件展現了與夥伴國家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願景。這些願景正逐漸化為行動。

  在本月25日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綠色之路分論壇上,“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正式成立,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合作打造了政策對話和溝通平臺、環境知識和資訊平臺、綠色技術交流與轉讓平臺。世界資源研究所受邀參加了該分論壇。

  巴普納表示,國際合作和跨國經驗分享對于使“一帶一路”倡議更加“綠色”至關重要。“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已確認了多個工作主題,如綠色能源和能源效率、環境資訊共用和大數據、綠色金融和投資、可持續交通等。基于這些主題,中國將與外國機構密切合作,就關鍵問題開展研究和提交政策建議,跟蹤國際發展趨勢。

  他認為,聯盟的成立可以促進綠色基礎設施建設,並在“一帶一路”合作夥伴間推動更深層次合作。

  “從長遠看,世界期望這個聯盟成為分享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相關進展和實踐的國際平臺,並幫助制定綠色示范項目以進一步擴大規模。”

  綠色之路分論壇還啟動了“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發布了綠色高效制冷行動倡議、綠色照明行動倡議和綠色“走出去”行動倡議。

  巴普納指出,大數據為跟蹤“一帶一路”倡議進展提供了新機會,並確保推動投資可持續發展。

  他介紹説,世界資源研究所的“資源觀察”平臺展示了森林、水資源等領域數百個高分辨率的地理空間數據集。“我們希望‘資源觀察’平臺有助支援‘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建設,希望將來‘資源觀察’平臺新的數據層可以顯示關于‘一帶一路’投資情況實時數據,直至項目級別。這些來自中國及夥伴國家的數據可以顯示綠色‘一帶一路’進展情況。”

  巴普納表示,全面、高品質的數據可以帶來更明智、更有效的政策和投資決策。

  巴普納還建議,“一帶一路”投資者識別可持續基礎設施項目的一個好辦法是了解夥伴國家的國家氣候計劃,從中可以找到許多高利潤、大規模的低碳投資機會。根據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安排,各締約國未來將提交應對氣候變化的長期方案,這可能帶來更多需要投資的綠色項目。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專訪: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惠及世界——訪世界資源研究所執行副主席馬尼什·巴普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2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