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時空的相聚——莎翁故裏迎來牡丹亭
2019-04-27 18:0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斯特拉特福4月27日電 通訊:跨越時空的相聚——莎翁故裏迎來牡丹亭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沈洋 梁希之

  在英國文學巨匠莎士比亞誕辰455周年之際,一座依托中國明代文學家、戲曲家湯顯祖代表作《牡丹亭》而建的牡丹亭26日在莎翁故裏落成揭幕,成為中英兩國聯合紀念這兩位同時代文豪、促進東西方文化互鑒的又一標誌性建築物。

  這座牡丹亭坐落在莎翁故裏斯特拉特福鎮羅瑟街的綠地花園內,距離莎翁誕生地步行僅約10分鐘,是中國首座落戶海外的牡丹亭。

  這座佔地10平方米、高6米的六角亭造型優美,飛檐翹角,亭上除了“牡丹亭”三字,還有一副對聯——“湯翁妙曲傳中外,四夢真情貫古今”。

  據介紹,牡丹亭建築設計參考了江西撫州湯顯祖紀念館所收藏古籍中的木刻畫,主體為木結構,由湯翁故鄉江西撫州市負責建造,之後運到英國安裝。

  揭幕儀式上,來自中英兩國的藝術家在亭中表演了明代古音盱河高腔《牡丹亭》選段以及莎翁經典劇《羅密歐與朱麗葉》選段,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和遊客駐足觀賞。

  出演羅密歐的年輕演員盧克·麥克唐納告訴記者,他知道湯顯祖,能在漂亮的牡丹亭裏演莎翁經典劇目對他而言是一次特別美好的經歷,也顯示了兩位文學巨匠超越時間和地域的影響力。

  斯特拉特福鎮鎮長約翰·比克內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他期待牡丹亭這份來自中國的禮物為莎翁故居帶來更多遊客,也為當地居民打開一扇接觸和了解中國文化的窗。

  撫州市委書記肖毅説,牡丹亭將中國優秀戲劇與傳統建築相融合,充分表達了歷史悠久、光輝璀璨的中國文化。“400多年前,湯顯祖與莎士比亞天各一方,創作出偉大的傳世經典;今天,他們穿越時空、跨越國界的對話架起了兩國人文交流的橋梁。”

  共同為牡丹亭揭幕的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賴特稱讚説,牡丹亭不僅是一座建築,更是英中兩國緊密聯繫的象徵和文化交流的范例。

  據英國政府統計數據,最近10年間,到訪英國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140%,其中不少人會選擇參觀莎翁故居這樣的英國文化遺産。

  “這類文化交流對幫助雙方國家建立共識起到重要作用,也幫助我們創造就業、吸引投資、發展旅遊。”賴特説。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公參與芃表示,牡丹亭在斯特拉特福的落成是對2015年兩國領導人共識積極推進的重要成果,是中英地方交流合作的創新發展,也是推進“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合作的鮮活案例。

  自2016年結為友好城市以來,撫州市與斯特拉特福鎮已開展了一係列圍繞兩位文學巨匠的交流活動。此次牡丹亭揭幕當天,雙方還在英國康橋康河出版社協助下舉辦了一場文化研討會和撫州文化旅遊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2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