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讀懂習近平的“大海之喻”
2019-04-26 23: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讀懂習近平的“大海之喻”

  辛識平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幹涸的一天。”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以海為喻,説明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性,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一番話擲地有聲。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實際上,以“大海”喻言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在“習式語言”中多次出現。在瑞士達沃斯,習近平主席宣示“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暢想“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點亮銀河”的共同發展前景;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充滿自信地告訴世界:“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

  習近平主席的“大海之喻”,意蘊深邃,發人深思。

  “大海”觀反映大智慧,匯聚眾流,以成大觀。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有道是“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唯有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才能聚沙成塔、積水成淵,讓發展成果惠及各國、造福人民。在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指引下,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有力地證明了合作的智慧與力量何其偉大。

  “大海”觀反映大胸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自古以來,中國就有著兼濟天下的情懷,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大潮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更是一以貫之的前進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一係列對外開放的大招、實招,帶來了實實在在的開放紅利。就在這次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五個更”的重大舉措,進一步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成就共同繁榮發展的大事業。

  “大海”觀反映大氣魄,無懼風雨,砥礪前行。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但只要把握歷史大勢,增強信心和底氣,堅定不移發展壯大自己,就可以應對任何驚濤駭浪,始終立于不敗之地。世界經濟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因為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中國經濟的大海必將越來越壯闊,因為新時代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從未止步,近14億中國人民的奮鬥一刻也未松勁;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必將越來越精美,因為這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裏。”大海依舊在,中國永遠在,世界永遠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辛識平:讀懂習近平的“大海之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2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