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四海之智 促全球發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掃描

2019-04-26 00:45: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題:集四海之智 促全球發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掃描

  新華社記者熊爭艷、丁小溪、王曉潔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25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智庫、媒體代表,圍繞“共用人類智慧,共促全球發展”的主題深入交流,達成共識。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偉大的倡議。緊扣“一帶一路”建設舉行的“智庫交流”分論壇,是一次思想交流、智慧對接的盛會。要把思想轉化為行動,把智慧轉化為能力,在實踐中不斷創造創新,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讓智庫研究與建設實踐相伴前行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致辭時祝賀“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成立,表示願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他去年在日本率先成立“一帶一路”研究機構,與中方智庫開展合作。

  24日,由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北京成立。

  這是響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建議的重要舉措,也是對中外專家關于搭建合作平臺、推動“一帶一路”學術交流機制化常態化共同意願的積極回應。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是一個良好的合作平臺。”馬來西亞前交通部部長翁詩傑説,這種多國智庫合作機制,有助于消除一些偏見和誤解,在更廣范圍傳播“一帶一路”理念,提升“一帶一路”全球影響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表示,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需要全球智庫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智庫要深入研究“一帶一路”發展規律和內在邏輯,為政府和企業務實合作提供智力支援,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氛圍。

  新華社社長、新華社研究院院長蔡名照説,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國際智庫對“一帶一路”開展了廣泛研究,成為伴隨“一帶一路”共建發展的一個重要文化現象。當前關注“一帶一路”研究的智庫持續增加,“一帶一路”研究成果産出逐年上升,對“一帶一路”研究的領域不斷拓展。

  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與會代表認為,近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生動實踐為開展理論研究提供了源頭活水,現在更有條件、也更有信心開展好“一帶一路”研究,使理論研究與建設實踐相互借力、相伴前行。

  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在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看來,“一帶一路”是一個獨特的倡議,能夠給世界帶來重大改變。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時,我就讚同,因為我們必須換個角度看世界、看問題。”阿齊茲説,近6年來,不僅巴基斯坦,很多國家都從“一帶一路”建設中獲益。我們還將有一個令人激動的未來——更廣泛的合作、更好的互聯互通、持久的和平與繁榮。

  捷克前總理、社會民主黨前主席伊日·帕魯貝克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在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是中國和世界的對話。”澳大利亞前外交部長、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鮑勃·卡爾説,“一帶一路”的理念擁抱多邊主義,體現了中國以參與者的姿態融入全球,對世界開放。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在現有國際體制內向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産品。中國是國際體制的改革者、補充者、完善者。

  香港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講述了近年來她到訪格魯吉亞、捷克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看到的變化。“所到之處,看到道路、港口、橋梁等基礎設施建設激發經濟活力,改善人民福祉。”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提出,要以開放包容為原則完善金融支援格局,以多邊機制為平臺撬動與國際組織的協商合作,特別是聚焦規則對接融合,不斷擴大全球金融合作的“朋友圈”。

  命運與共 攜手逐夢

  “我是印度裔,上世紀40年代出生在新加坡,而我的名字是一個阿拉伯詞匯。”

  曾擔任新加坡常駐聯合國代表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發言時説,他的身上就體現了亞洲文明的交織。現在的“一帶一路”建設已超出經濟范疇,還在重塑國家之間的文化和歷史紐帶。若幹年後,歷史學家回望“一帶一路”,會發現這是一個經濟蓬勃與文化復興的進程。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我們相互借鑒、相輔相成。在全球化時代,持不同價值準則體係的主體應該學會求同存異,互相尊重與合作,‘一帶一路’正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的重要舉措。”

  在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中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角色》一書作者馬丁·阿爾布勞看來,“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中國傳統文化觀念,構成了人類文明共同體的價值底色,也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豐富的文化、智慧滋養。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認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程中,中國充分尊重非洲國家的多樣性,既推動經濟共贏,又注重民心相通、情感連結,中非關係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注腳。

  “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需要始終高舉的旗幟,也是需要腳踏實地共同踐行的理念。”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周樹春認為,智庫和媒體承擔著觀察、研究、解讀世界的責任,要充分發揮資政建言、解疑釋惑的作用,在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建設進程中,更好凝聚共識和力量。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

  與會各方表示, “一帶一路”倡議根植歷史、啟迪當代,源自中國、屬于世界,應登高望遠,以命運與共的寬廣視野思考“一帶一路”,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持續推動智庫合作,把“一帶一路”工筆畫描繪得更加精彩,不斷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現。

[責任編輯: 馮孔 ]
集四海之智 促全球發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掃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1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