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蘭國”認領連環襲擊 為何對斯裏蘭卡下手
2019-04-24 19:1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全球熱點)“伊斯蘭國”認領連環襲擊 為何對斯裏蘭卡下手

  新華社記者

  斯裏蘭卡警方24日證實,連環爆炸襲擊遇難者人數升至359人。就在前一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通過發聲渠道阿馬克通訊社“認領”連環襲擊,不過這一説法尚待調查。

  有分析指出,盡管是否確係幕後黑手還有待證實,但“認領”之舉顯示“伊斯蘭國”在中東“大本營”潰敗後的“反擊”之意,其外溢效應使得全球反恐形勢更加復雜,對國際反恐合作提出了新要求。

  【新聞事實】

  斯裏蘭卡警方24日説,該國21日發生的連環爆炸襲擊已經造成359人身亡。警方發言人魯萬·古納塞克拉告訴新華社記者,隨著18名嫌疑人在24日早間的抓捕行動中落網,目前警方已經逮捕58名爆炸案嫌疑人。

  據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最新通報,在本次事件中,有1名中國公民確認死亡,使館將協助家屬料理後事;此前失聯的5名中國公民中,有4人疑似死亡,使館已通知家屬及單位前來科倫坡最終確認;同時,使館將繼續全力找尋最後1名失聯人員。

  新華社記者24日在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街頭看到,馬路上車流量已經比爆炸發生當天多了不少。在發生爆炸的肉桂大酒店門口,依舊有荷槍實彈的軍警把守,酒店目前只對住客開放。

  針對“伊斯蘭國”的認領之舉,斯總理維克勒馬辛哈23日表示,爆炸襲擊與當地極端組織“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有關,“伊斯蘭國”的認領説法有待調查。

  【深度分析】

  此前,“伊斯蘭國”曾多次“冒領”恐怖襲擊,以擴大其影響。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國際問題專家馬曉霖説,盡管“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等地的“大本營”被消滅,但其極端主義思想和殘余勢力仍然猖獗,分支滲透全球多地,並繼續利用互聯網蠱惑民眾。此次主動認領連環爆炸襲擊,是對國際社會的“反擊”。

  襲擊者為何選擇斯裏蘭卡為目標?

  新華社科倫坡分社首席記者唐璐認為,從襲擊時機、地點、對象來看,此次連環爆炸襲擊的矛頭並不針對斯裏蘭卡國內,但如果沒有本地人員接應,也難以實施。

  唐璐説,斯裏蘭卡內戰結束後,其國內安保水準有所調整,客觀上讓恐怖分子鑽了空子。另外,斯裏蘭卡是旅遊國家,易成為襲擊目標,而且為吸引國外遊客,簽證和入境手續都很寬鬆,這也給外部恐怖勢力向本地滲透以可乘之機。

  【即時評論】

  傷亡慘重的斯裏蘭卡連環爆炸襲擊是反恐鬥爭中的又一次血淚教訓。反恐是一場持久戰,不能有絲毫麻痹大意。反恐也必須與時間競賽,面對瞬息萬變的復雜形勢,國際反恐合作必須提高效率,共同面對,有效分享,攜手解決。

  無論是否為幕後黑手,“伊斯蘭國”組織全球滲透新動向值得警惕。該組織雖已在中東潰敗,但它在全球范圍內的流毒遠未消失。其人員、思想、模式的外溢效應也令全球反恐形勢更趨復雜。

  面對暴恐,我們需要治標,更應治本。和平的理念、文明的交流、族群的融合、共同的發展,才是消弭仇恨、化解極端主義的途徑。

  【背景連結】

  斯裏蘭卡21日接連發生8起爆炸,地點包括首都科倫坡等地的4家酒店、3處教堂和一處住宅區。

  斯政府把23日定為全國哀悼日,政府部門和許多私營機構當天降半旗向連環爆炸襲擊中的遇難者致哀。當天,斯裏蘭卡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維克勒馬辛哈23日在議會説,斯政府將盡快抓捕涉嫌制造21日連環爆炸的當地極端組織“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成員。

  維克勒馬辛哈還表示,連環爆炸蓄謀已久,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在組織者的引導下實施了襲擊。(參與記者:杜白羽、朱瑞卿、王宏彬,編輯:魯豫、孫浩、韓冰)

  新華國際時評:斯裏蘭卡悲劇的警示

  斯裏蘭卡連環爆炸凸顯反恐新挑戰

  斯裏蘭卡官員:調查人員已識別8名自殺式襲擊者身份

  斯裏蘭卡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爆炸案關聯境外組織

  中國駐斯裏蘭卡使館:連環爆炸襲擊中4名失聯中國公民疑似遇難

  斯裏蘭卡連環爆炸遇害人數升至359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娃娃愛航太
娃娃愛航太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多國海軍活動舢板比賽舉行
河北遷西:花海醉遊人
河北遷西:花海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441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