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斯裏蘭卡悲劇的警示
2019-04-24 19:0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科倫坡4月24日電 題:斯裏蘭卡悲劇的警示

  新華社記者張寧 唐璐

  斯裏蘭卡警方24日宣布,該國首都科倫坡21日發生的連環爆炸遇難人數上升至359人。這是近十年來,斯裏蘭卡首次發生傷亡規模如此之大的流血事件。斯裏蘭卡悲劇反映出的反恐形勢新動向值得警惕,一些血的教訓應當銘記。

  斯裏蘭卡政府初步調查後認為,一個當地極端組織涉嫌直接制造此次襲擊,其背後可能還有國際恐怖主義勢力的支援。有斯裏蘭卡官員認為,襲擊者的動機和今年3月在新西蘭發生的清真寺槍擊案有關,旨在“報仇”。

  這些資訊警示人們,一方面,反恐一定要警惕本土極端組織和國際恐怖組織內外勾結;另一方面,應當意識到,在全球化、網絡化時代,極端主義者在進行所謂的報復時,已不會局限于一地一隅,西方發生的暴恐事件可能最後在東方引起反應。注意把握不同恐怖主義事件內在的聯繫,有助于提高反恐成效。

  “伊斯蘭國”組織向全球滲透的新動向值得警惕。雖然該組織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已基本被剿滅,但其在全球范圍的流毒遠未消失。據英國媒體報道,如今,從阿富汗到菲律賓,從利比亞到埃及,已紛紛出現“伊斯蘭國”分支。美國歷史學家約瑟夫·米卡萊夫日前撰文指出,該組織已滲透到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主要國家。這些情況説明,恐怖組織看似萎靡不振,但恐怖主義的暗流實則全球涌動,反恐一定要睜大眼晴,扎緊安保的籬笆。

  提高國際反恐合作的效率,尤其是減少中間環節的時間差,是斯裏蘭卡悲劇帶給世人的一個深刻教訓。毫不誇張地説,在反恐領域,時間就是生命。面對瞬息萬變的情況,欲更有效地分享情報,需各國攜手。

  悲劇也再次提醒世界,反恐注定是一場持久戰,不可麻痹大意。歷史已一再表明,恐怖分子往往選擇人們心理放松之時、在意想不到之地發動襲擊。比如2015年11月法國首都巴黎發生的連環恐襲,就是恐怖分子利用人們即將迎來周末而放松警惕的心理髮起,導致數百人死傷。從新西蘭到荷蘭,再到斯裏蘭卡,相繼發生恐襲的國家都承平日久,宗教矛盾不突出,很難想像它們會成為恐襲目標。

  恐襲帶來的悲傷是沉痛的,消失的生命已無法挽回,唯有化悲痛為力量,更加有力地打擊恐怖主義,才是對逝者最好的哀悼。陰霾注定無法遮蔽天空,愛好和平的人們團結起來,打贏反恐之戰,路在前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國際時評:斯裏蘭卡悲劇的警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1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