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為“一帶一路”建設匯聚智慧之光
2019-04-24 20:0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24日,由新華社研究院聯合15家中外智庫共同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北京宣告成立。這是“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理事長、新華社社長、新華社研究院院長蔡名照等共同見證“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官網(www.brsn.net)上線。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李 介

  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離不開先進思想的引領。4月24日,“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時強調,智庫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開展智庫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更高水準邁進。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到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在國際上産生了廣泛而深入的影響。這些成果的背後,無不閃爍著智慧之光,凝聚著智庫力量。新華社研究院聯合7家中國智庫和8家外國智庫倡議建立的“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為各國智庫加強思想對話、進行決策咨詢提供了重要平臺,標誌著“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又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于世界,“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成立是大家共同的願望,也是共同努力的結果。構建“一帶一路”國際智庫交流合作平臺,涉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眾多智庫和從事“一帶一路”研究的專家學者。按照“共商共研共用”原則建立開放型學術交流合作機制,搭建學術交流平臺、課題協作平臺、資訊共用平臺,服務國際智庫、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各國專家學者,“一帶一路”智庫合作委員會必將推動“一帶一路”相關課題研究和思想交流,促進理論創新、成果共用、知識傳播和人員往來,不斷深化“一帶一路”智庫研究,為“一帶一路”建設匯聚智慧之光。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帶一路”建設正在不斷走深走實,“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學術交流合作也要扎實推進,讓攜手合作的紐帶越拉越緊,交流互鑒的道路越走越寬,創造越來越多的智力成果。“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為“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奠定一個良好的開端。相信在這個開放的平臺上,各國智庫和專家通過高效務實合作,一定能提出更多閃耀著思想火花的意見,推出更多高品質研究成果,為促進各國繁榮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延伸閱讀: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在京成立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為“一帶一路”建設匯聚智慧之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