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民主黨高層不排除彈劾總統特朗普的可能性
2019-04-23 06:5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民主黨高層人士2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不排除彈劾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可能性,但認為國會首先必須查清特朗普是否針對“通俄”調查妨礙司法。

  【國會先查】

  “通俄”調查報告刪減版18日發布後,一些民主黨人呼吁啟動彈劾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的程式,但民主黨高層對在距離明年總統選舉18個月時發起彈劾持謹慎態度。

  民主黨籍的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羅爾德·納德勒做客全國廣播公司《與新聞界對話》電視節目時説,民主黨人將在國會推動針對特朗普的調查,“看看事實將會為我們指向何處”。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負責牽頭彈劾程式。

  納德勒説:“如果證明(特朗普)妨礙司法,可以觸發彈劾。”

  美國聯邦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2017年5月發起“通俄”調查,針對特朗普團隊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是否與俄羅斯方面“串通”以及特朗普後續是否妨礙司法。

  米勒上月結束“通俄”調查,就22個月調查所獲向司法部送交完整報告。司法部18日公開報告刪減版,列舉特朗普試圖妨礙調查的多個“實例”。

  只是,報告沒有得出特朗普有罪或無罪結論。米勒認為,國會有權定奪特朗普是否犯法。按照納德勒的説法,調查如今由國會負責。

  【“該翻篇”】

  特朗普2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米勒的“通俄”報告已經證明他的清白,民主黨人卻要繼續“調查”,“是在嚴重消耗我們的國家,民主黨人將浪費2020年大把時間”。

  共和黨籍參議員邁克·李説,在米勒沒有得出有罪結論的情況下,民主黨人卻尋求進一步調查,美國民眾不會容忍,“現在是翻篇的時候”。

  美聯社報道,就是否啟動彈劾程式,一些有意角逐下一屆總統的民主黨人給黨內領導層構成越來越大壓力。

  2020年總統競選人、民主黨籍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打頭陣”。她19日説,特朗普“不當行為的嚴重程度”足以啟動彈劾程式。

  另一名民主黨籍競選人、前住房部長朱利安·卡斯特羅稍後“跟風”。但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説,因為缺乏包括共和黨人在內的民眾支援,不考慮彈劾特朗普。

  民主黨人佔據眾議院多數席位,定于22日下午舉行電話會議,討論下一步如何回應“通俄”報告。參議院由共和黨人執掌,意味著不可能同意彈劾總統。

  特朗普的律師魯迪·朱利安尼在《福克斯周日新聞》節目中説,律師小組正在權衡是否發布具體文字、反駁“通俄”報告。“如果有必要,我們打算這麼做。現在,我們認為沒有必要。”(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