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升級對伊制裁傷人傷己
2019-04-23 16:4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2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升級對伊制裁傷人傷己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朱東陽

  美國白宮22日表示,美國政府將于5月2日起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不僅難以令伊朗屈服,而且將引發盟友與夥伴不快,自身利益也會因油價上漲受損。

  制裁升級難奏效

  美國去年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業制裁,但當時美國擔心石油價格大幅上漲,給予土耳其和日本等8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和地區6個月的暫時性制裁豁免,這使得伊朗仍維持了原油出口。

  白宮22日的決定明確提出將通過實現伊朗石油零出口來剝奪伊朗主要收入來源,並稱美國將繼續擴大對伊朗經濟的“極限施壓”來應對伊朗“威脅”。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22日表示,伊朗將與包括歐洲和周邊國家在內的國際夥伴就此問題進行全面磋商,伊朗將對美國此舉採取應對措施並及時公布具體方案。

  曾參與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的美國外交官、哈佛大學教授溫迪·舍曼在其推特上表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加碼並不會起效果,伊朗幾乎沒有可能與特朗普政府談判。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未來伊朗計劃”主任芭芭拉·斯萊文表示,特朗普政府此舉不會明顯改變伊朗在地區事務中的立場,反而可能加大地區的不穩定因素,伊朗或許會在阿富汗、葉門等問題上採取措施報復美國。

  盟友夥伴不開心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前被給予制裁豁免的國家和地區中,土耳其、日本和韓國是美國的盟友,印度則是美國目前在國際事務上尋求合作的重要夥伴。美國不再給予這些國家制裁豁免將引發盟友和夥伴不快。

  土耳其是伊朗石油的主要進口國之一。土外長恰武什奧盧22日公開批評美國這一決定。他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此舉無益于地區和平與穩定,土耳其反對這一單邊主義制裁行徑。土耳其政府此前也表示將考慮使用替代支付體係規避美國制裁,維持與伊朗的能源交易。

  日韓兩國對美國的單邊行徑更多只能“默默承受”。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世耕弘成此前表示日本與伊朗之間的能源關係非常重要,希望日美保持溝通以避免美國政策對日本能源供應的負面影響。美國《外交政策》刊文稱,韓國要為其化工企業在短期內尋找到伊朗石油的替代供應方並不容易。

  印度明顯將受美國此舉影響。美國媒體認為,鑒于印度原油依賴進口,美國此舉造成的全球油價上漲將會給印度帶來不小的通脹壓力,並且可能影響印度貨幣盧比的穩定。

  既傷人也傷己

  過去數月來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逐步減産,國際油價逐漸升高。而22日美國宣布不再給予制裁豁免後,國際油價當天大幅上漲。

  帝舵-皮克林-霍爾特有限公司分析師邁克爾·布拉德利表示,原油市場沒有預估到特朗普政府不再給予制裁豁免是油價大幅走高的原因。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其他兩大産油國利比亞和委內瑞拉的緊張局勢,國際油價在接下來一段時間還將維持在較高水準。

  石油市場分析師蒂姆·戴斯撰文指出,特朗普本人一直試圖控制油價漲幅,而他22日終止制裁豁免的決定相當于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他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而高油價可能使選民越來越焦慮。

  美國政治網站刊文稱,特朗普對油價的關注來源于石油在經濟中的關鍵角色,汽油價格的上漲會迅速消耗消費者的購買力,而油價上漲也和美國二戰後幾乎所有的經濟衰退有關。

  今年以來,美國油價一直在上漲。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油價上漲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影響到政治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0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