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假!20、50歐元紙幣怎麼鑒:觸摸、觀察、轉動
2019-04-23 12:34: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葡華報》報道,近日,歐洲央行發布通告稱,2018年下半年,共有26.2萬張混入市面上的假鈔被收回,其中,80%都是20和50歐元面值。假鈔如此之多,民眾該如何鑒別?歐洲央行網站將辨別歐元真偽的方法歸納為“觸摸,觀察,轉動”。

  據悉,2018年下半年回收的假鈔數量,與上半年相比,下降了13%;與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其中,大多數假鈔(96.7%)在歐元區國家被發現,其余的在歐盟成員國(2.2%)和世界其他地區(1.1%)被查獲。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8年,位于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央行總部相關負責人向媒體公開展示了新版100歐元和200歐元鈔票,並展示了新鈔的防偽特徵。

  根據歐洲央行統計,50歐元是假鈔最為盛行的紙幣單位,61.8%的假鈔為面值50歐元;20歐元的緝獲量佔總數的22.7%;100歐元紙幣佔總數的9%。200歐元是最不容易被復制的紙幣面值,僅緝獲0.9%,其次是500歐元面值,緝獲1.4%;5歐元的紙幣緝獲1.6%。

  目前,歐盟已經開始發行第二版歐元紙幣,2019年開始增發新版100和200歐元面值紙幣,並正式停止流通500歐元面值紙幣,市面上留存的500歐元紙幣,仍將保留其票面價值。新版的歐元紙幣採用更安全的防偽技術,收到假鈔的可能性逐漸降低。

  那麼,該如何鑒別假鈔呢?歐洲央行網站將辨別歐元真偽的方法歸納為“觸摸,觀察,轉動”。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2018年9月17日,新版100歐元和200歐元鈔票的防偽特徵對外公布。

  觸摸:

  1、紙張:紙張經過特殊材料處理,使之堅韌並有脆性;

  2、凹版印刷:紙幣上的主要圖案、代表面值的大號數字,和代表歐洲央行的字母縮寫,採用凹版印刷,使之觸摸起來有凹凸感;

  觀察:

  1、浮水印:紙幣經過浮水印處理,圖案包括紙幣的面值以及不同時期歐洲建築的窗戶,迎著光線觀察,原本模糊的圖案變得清晰可見;

  2、安全線:迎著光線觀察,可在紙幣中間發現一條磁性黑線,在黑線中間印有透明的“EURO”字樣及相應面值;

  3、互補對印:迎著光線觀察,可看到紙幣正面左上角和背面右上角的不完整數字合二為一,該數字代表紙幣的面值;

  轉動:

  1、全彩息帶:在5歐元、10歐元及20歐元紙幣的正面右側,有一條全息圖像帶,反覆上下傾斜可看到紙幣面值、歐盟旗幟、歐元符號及“EURO”字樣;在50歐元至500歐元紙幣的正面右側,有一個全息圖像標簽,上面印有紙幣面值、微縮“EURO”字樣及紙幣正面主圖案;

  2、彩虹帶:在5歐元、10歐元及20歐元紙幣的背面,有一條印有紙幣面值及歐元符號的彩虹帶;

  3、光學變色油墨:在50歐元至500歐元紙幣的背面右下角,有用光變油墨印刷的面值數字,反覆上下傾斜可看到其顏色變化。

  此外,也可借助驗鈔機觀察紙幣圖案變化,在紫外線下,圖案會有熒光效應,並且紙幣有很細小的微縮文字,線條細卻清晰,很難通過一般印刷來偽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