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5年耕耘,絲路的果實如此芬芳
2019-04-18 18: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5年耕耘,絲路的果實如此芬芳

  新華社記者韓冰 韓墨 韓梁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召開,目前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領導人在內的上百個國家代表確認與會,規格將明顯超過兩年前的首屆論壇。這些資訊令人直觀地感受到,“一帶一路”聚人氣、得人心,全球影響力愈發強大。

  5年多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時,一些有識之士就預言它的強大生命力。但恐怕很多人未曾預料到,5年多來,“一帶一路”在全球行進的腳步如此之快,得到的認同如此之廣,帶來的改變如此之多。

  “一帶一路”的果實是一項又一項“零的突破”。在馬爾地夫,它是這個國家歷史上的第一座跨海大橋,連通島嶼,便利出行;在斯裏蘭卡,它是這個國家1948年獨立以來的第一條新建鐵路,跨越丘陵沼澤,讓旅程變得平順快捷;在黑山共和國,它是這個國家有史以來的第一條高速公路,穿越群山、打通南北……打破山海的阻隔,拓展人們的視野,這些“零突破”使得許多地方“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多少人多少年的願望得以成真。

  “一帶一路”的果實是一個又一個“新的轉機”。在孟加拉國,中國投資開設的制帽工廠,為全球制帽,也為村莊摘掉貧窮的帽子;在塞爾維亞,當地曾瀕臨倒閉的百年老廠斯梅代雷沃鋼廠被中企收購,短短半年扭虧為盈;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在中方經營下欣欣向榮,逐漸成為“地中海明珠”;在埃及,中國投資使這個國家成為世界第三大玻璃纖維生産國……讓生計有著落,讓生活有盼頭,這些“新轉機”把“被遺忘的土地”變成“希望的田野”。

  “一帶一路”的果實是一處又一處“綠色足跡”。在寮國,中國企業建造南歐江梯級水電站,不僅點亮了萬家燈火,還因突出的貢獻獲得環保表彰;在哈薩克斯坦,中哈合力對工藝滯後的奇姆肯特煉油廠進行環保改造,既滿足了消費需求,又守護了一方春色;在越南,中企承建了當地首個現代化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為周邊企業提供綠色電能,讓當地的藍天碧水得到呵護……以發展為主線,以環保為“紅線”,這些項目見證了“一帶一路”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留下的綠色足跡。

  “一帶一路”的果實還是人才的成長、民心的相通。在各個廣袤的大陸上,一批又一批當地民眾,因參與“一帶一路”項目掌握了專業技術,積累了管理經驗,鍛煉了科研能力,成長為家鄉建設和國家發展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從文化年到藝術節,從設立專項獎學金到舉辦智庫研討會,一個又一個人文合作項目百花紛呈,在包容互鑒中拉近了人心的距離。

  計利當計天下利。絲路之利,讓人們感受到共商共建共用的力量,體會到攜手合作謀求共贏的益處。這樣的經歷讓更多人理解,你贏我輸、非此即彼的對立思維已然陳舊過時,互利共贏、和合共生才是打開未來的正確方式。

  5年多來,“一帶一路”這顆種子已經在世界落地、生根、發芽、壯大,它收獲的累累碩果見證了夢想和行動的力量,是人類命運與共的時代交響,預示著更加光明而美好的未來。

  新聞連結:

  【圖解】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交出亮眼成績單

  我國已與125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8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