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黎聖母院火災調查 延時攝影或提供“關鍵線索”
2019-04-19 09:02:41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一家在巴黎聖母院施工的腳手架企業18日説,一臺火災發生前數小時架設的相機處于延時攝影狀態,或許能提供幫助搜尋起火原因的“關鍵線索”。

  這家企業名為“歐洲腳手架”(Europe Echafaudage),是承擔巴黎聖母院尖塔修繕工程的5家建築企業之一。企業代表馬克·埃斯凱納齊18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巴黎聖母院火災發生前數小時,一臺相機架設在北邊鐘樓,攝取的畫面顯示煙霧最先從尖塔底部冒出。

  “從周一(15日)下午2時起,(這臺相機)每隔10分鐘拍攝一次畫面,”埃斯凱納齊説,“畫面上可以看到煙霧。它從南側開始冒出。”

  按埃斯凱納齊的説法,在畫面上無法確定巴黎聖母院木質屋頂的起火方式和起火點,但找到煙霧最先從尖塔底部冒出的具體位置或許能為調查人員提供線索。

  巴黎聖母院15日傍晚突發火災,19世紀增建的標誌性尖塔倒塌,木質屋頂坍陷。起火大約15小時後,大火被撲滅。消防人員懷疑火災關聯尖塔修繕工程。巴黎檢察機構正假定火災是一次“事故”,依這一思路推進調查,由50名調查員問話5家施工企業的雇員。

  路透社報道,歐洲腳手架公司下屬一個12人小組是火災當天唯一在現場施工的工程隊。

  埃斯凱納齊説,腳手架工人15日晚5時20分陸續下班,到5時50分、即第一次火警警報響起前半小時,所有工人已經離場。施工現場沒有電焊機或噴燈等設備。

  “依照流程,當天(施工)結束,現場供電(係統)切斷。所以,我們關閉……腳手架照明燈,交了鑰匙,”他説,“工人們就是這麼做的。他們遵循流程。”

  按埃斯凱納齊的説法,腳手架外部沒有噴水滅火係統,但安裝有火警感應器,當時沒有觸發,警報聲來自巴黎聖母院自身的火警報警器。這或許同樣能為大火最先從哪裏燃起提供線索。

  一名警方消息人士説,如果確定這場火災不是人為縱火,供電系統可能是起火的原因,“如果這是一次事故,90%的可能性來自電源,它是整棟建築內唯一的能量來源。”(閆潔)

初步調查顯示巴黎聖母院起火點可能位于塔尖下方

消防機器人參與撲救巴黎聖母院火災

新華微評:巴黎聖母院大火警示了什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8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