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首次從福島核電站堆芯熔融3號機組取燃料棒
2019-04-17 06: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5日開始從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取出核燃料棒,首次針對發生堆芯熔融的機組投入這項作業。

  【遙控作業】

  當地時間上午8時30分左右,工作人員開始從3號機組頂部乏燃料池中抓取核燃料棒。那裏存放著514根用畢的燃料棒和52根未使用燃料棒。

  由于現場輻射值高,工作人員在距離3號機組大約500米的操作室內遙控作業,操作機械裝置,從水池中抓取燃料棒。

  這一輪作業的目標是取出7根未使用燃料棒,原因是它們的危險性較小。

  燃料棒為長方體,長度大約4米,品質大約250千克。工作人員需要把燃料棒從原存放位置取出來,移至安放在同一水池中的容器。整個過程中,燃料棒都在水下,以防輻射外泄。

  當天的作業耗時大約9個小時,4根燃料棒移至容器內。因為機械故障,作業一度中斷大約20分鐘。

  7根燃料棒全部轉移後,將送至核電站一個水池內集中存放。

  【任重道遠】

  福島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大地震和海嘯災害中嚴重損毀,發生最高等級輻射物質泄漏,污染周邊環境。

  這座核電站有6臺機組,1號至3號機組反應堆堆芯核燃料熔融;1、3、4號機組發生氫氣爆炸,機組建築受損。

  日本政府和東電打算用30至40年時間完成清理作業,廢棄這座核電站。

  東電2014年從4號機組乏燃料池中取出全部1535根燃料棒。從3號機組乏燃料池轉移燃料棒的作業原定2014年末開始,卻由于機械裝置出現問題、清理現場等原因,時間一再推遲。東電打算6月開始第二輪作業,2020年3月底以前轉移乏燃料池中全部燃料棒,2023年開始轉移1、2號機組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棒。3個機組乏燃料池中存放共計1573根用畢和未用的燃料棒。

  相比轉移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棒,如何安全取出1、2、3號機組反應堆中熔融核燃料更為棘手。估計數百噸燃料熔化後掉落在反應堆安全殼底部等處。日本政府和東電打算今年晚些時候確定取出熔化核燃料的措施,以便2021年開始作業。(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