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黎聖母院遭遇火災 頂部塔尖已倒塌
2019-04-16 08:14:5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時間4月16日07:56更新:

  根據記者在前方的觀察, 目前巴黎聖母院火災的滅火工作已經接近尾聲。從聖母院後方看來,已經沒有明顯的火光和濃煙。巴黎聖母院南側的消防雲梯已經停止噴水,意味著這一側火勢得到控制。而在北側,記者的目力所及,還有兩輛消防雲梯在進行噴水作業。巴黎淩晨兩點。關注火災的巴黎人都在逐漸的散去。而消防員也較之前大量減少。(央視記者 江華)

  北京時間4月16日07:45更新:

  古特雷斯關注巴黎聖母院火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15日通過推特發文, 對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表示關注。

  古特雷斯表示,看到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的照片他深感震驚。他説,巴黎聖母院是一個自14世紀以來聳立至今的世界遺産的獨特典范。他的心此刻與法國政府和人民在一起。(央視記者 朱曦莉)

  北京時間4月16日06:55更新:

  當地時間15號,北京時間今天淩晨,法國巴黎的巴黎聖母院突發大火。巴黎聖母院屋頂為木製結構,已經完全坍塌,聖母院主體結構暫得保存。目前,滅火正在持續進行中,一名消防員在滅火中受重傷,六臺雲梯滅火,無法使用飛機滅火,目前仍無法估計聖母院內部損失。巴黎檢方已就大火原因展開調查。

  北京時間4月16日06:33更新:

  【新聞連結】

  “石頭的交響樂”——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位于法國巴黎市中心、塞納河畔,是法國首都巴黎的地標性建築之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的世界文化遺産。下面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這座建築。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約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間,于1345年最終建成。

  教堂為哥特式建築 歷史價值巨大

  教堂為哥特式建築形式,是法國哥特式教堂群裏面,非常具有代表意義和歷史價值的一座建築。教堂採用石材建造,外形高聳挺拔,其內部的雕刻和繪畫藝術,以及教堂內所收藏的13-17世紀的大量藝術珍品也聞名于世。

  教堂曾在19世紀修繕 重現光彩

  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時期,教堂的大部分珍藏都被破壞或掠奪,唯一幸免的大鐘沒有遭到熔毀。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曾在小説《巴黎聖母院》中對巴黎聖母院大教堂有過充滿詩意的描繪,稱其為“石頭的交響樂”。書籍出版後引起很大的反響,當時的法國政府和民眾都希望重建已經殘破不堪的巴黎聖母院大教堂。1844年,修繕工程開始。經過20多年的整修,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的昔日光彩得以重現。

  教堂遭侵蝕嚴重 修繕費超1億歐元

  自上一次修繕至今,由于城市污染、惡劣天氣和時間造成的侵蝕,巴黎聖母院破損嚴重。然而,政府無力獨自承擔高額的修繕費用,只能尋求社會捐款。2017年,巴黎聖母院公共關係處負責人曾表示,由于經費不足,如果要保證為期兩年的修繕工作,至少需要超過1億歐元的資金。

  北京時間4月16日05:43更新:

  法國總統馬克龍剛剛在電視講話中宣布,將重建巴黎聖母院。

  北京時間4月16日05:03更新:

  根據法國媒體剛剛消息,消防隊員稱,巴黎聖母院主體結構被“拯救”,主結構整體保存完整。(央視記者 馬瑾瑾)

  北京時間03:20更新:

  據法國媒體剛剛消息稱,截至目前,火勢已趨于穩定。巴黎檢方已就火災起因展開調查,火災是否源于聖母院近期的施工修繕工程,暫時無法得到證實。另據巴黎警察局稱,目前所有通往西岱島(巴黎聖母院所在地區)的交通已經中斷,400名消防員隨時待命。暫未發現人員傷亡。(央視記者 馬瑾瑾)

  北京時間02:39更新:

  另據法國媒體報道,火災導致巴黎聖母院頂部塔尖倒塌。法國總統馬克龍緊急趕往火災現場,並在社交媒體表達對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的痛心。(央視記者 馬瑾瑾)

  北京時間02:03更新:

  記者在聖母院附近的聖米歇爾廣場拍攝的照片,現場有許多民眾在此關注聖母院的火情。可以看到,聖母院的上部結構有很大的明火,並冒出濃烈的黑煙。(央視記者 鄒合義)

  北京時間01:56更新:

△來自網絡(央視記者 馬瑾瑾)

  北京時間01:50更新:

  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在社交網絡上表示,巴黎聖母院的火勢嚴重,目前消防員正全力控制火勢。起火是否已造成人員傷亡,目前情況不明。(央視記者 鄒合義)

△圖片來自巴黎市長伊達爾戈社交網絡賬號

  北京時間01:41更新:

  當地時間15號晚,法國巴黎著名地標巴黎聖母院起火。據法國媒體報道,巴黎警察局表示起火原因很有可能與現場的修繕施工有關。(央視記者 鄒合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巴黎聖母院遭遇火災 頂部塔尖已倒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