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他熱愛一切美好的事物”——遺孀回憶《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導演克爾瓦瓦茨
2019-04-08 17:2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4月8日電 專訪:“他熱愛一切美好的事物”——遺孀回憶《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導演克爾瓦瓦茨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與西巴在一起的生活就是一部美好的電影。他熱愛一切美好的事物。”84歲的克爾瓦瓦茨夫人日前在薩拉熱窩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回憶起亡夫,目光中有幾分懷想,幾分沉醉。

  西巴是前南斯拉夫著名電影導演克爾瓦瓦茨的昵稱。他執導的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1972年首映後,在3年時間裏被引進到近70個國家,並曾經風靡中國,留在幾代中國人的記憶中。1992年,克爾瓦瓦茨因病去世,享年66歲。

  斯人雖逝,薩拉熱窩並沒有遺忘給它帶來榮光的電影及導演。6日,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博物館正式開館,克爾瓦瓦茨夫人對此深感欣慰。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博物館。《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博物館更獨特,它可以讓年青一代了解自己的父輩、祖輩曾經做過什麼。”她説。

  克爾瓦瓦茨夫人告訴記者,她與西巴相識于一次周末聚會上。在隨後的交往中,西巴將她帶入奇異的電影世界,而善持家務的她則給西巴營造了一個舒適而安穩的家。西巴和他的電影就像河流上閃亮的燈塔照亮了她生命中最好的年華。

  “西巴對電影非常熱愛與執著。”克爾瓦瓦茨夫人回憶説,每拍每一部電影,西巴都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比如,為了拍一部潛艇題材的電影,他會專程跑到克羅地亞海濱城市杜布羅夫尼克,尋找最佳拍攝場地。他能夠把最好的演員吸引到身邊,也善于讓群眾演員迅速入戲。在《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中,市民們冒死從納粹槍口下領回遊擊隊員遺體那場戲扣人心弦,多數市民由群眾演員扮演,他們在西巴的調動下,很快出色地完成了拍攝任務。

  《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公映前,克爾瓦瓦茨夫人先睹為快。近半個世紀後,她仍然清晰地記得當時電影帶給自己的震撼。“恨不得告訴所有人,這是一部了不起的電影。”她這樣回憶當時的感受。

  《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讓南斯拉夫人為之自豪,克爾瓦瓦茨得到近乎英雄般的崇敬。盛名之下的他曾于20世紀70年代末到訪中國。克爾瓦瓦茨夫人回憶,中國給西巴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他認為中國人做事有計劃,積極向上。

  如今,西巴的電影仍讓克爾瓦瓦茨夫人百看不厭。她對記者説,前兩年電視臺放映1967年拍攝的《橋》,自己看得激動萬分,跟看第一遍時沒有任何區別。而西巴也被她溫暖地珍藏在記憶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4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