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呼吁支援基因編輯育種技術保證糧食安全
2019-04-03 13:0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2日電(記者王子辰)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文章説,基因編輯等新植物育種技術能為全球糧食安全做出重大貢獻,是全球消除饑餓和貧困戰役的強大補充力量,國際社會應為負責任地利用這些新技術建立監管框架和支援機制。

  就職于比利時、巴基斯坦、德國、沙特和菲律賓高校或科研機構的7名科學家聯合發表文章稱,基因編輯技術的最新發展已使通過改變植物內源基因對作物進行改良成為現實。例如基因誘變育種技術就是在不插入外來DNA(脫氧核糖核酸)的情況下修改作物的基因組。

  目前,基因編輯技術在水稻、小麥和玉米等主要谷物及其他涉及糧食安全的作物中的應用迅速增加。這種技術還可用于改良孤生作物(通常因在全球市場缺乏經濟價值而被忽略的作物),如一些地區獨有的水果、蔬菜和一些主食作物。

  文章説,由于基因編輯技術不涉及跨物種的基因轉移,所以相比轉基因技術遭受到的阻力會小一些。未來5年內,多個涉及糧食安全的作物可以迅速受益于該技術,以解決這些作物長期以來面臨的主要病蟲害問題,減少對化學殺蟲劑的使用需求,以及使植物更能適應極端氣候的壓力。

  然而在歐洲,對基因編輯育種技術的監管仍存在爭議。2018年,歐洲法院裁定包括CRISPR基因編輯在內的基因誘變技術應被視為轉基因技術,這意味著這種技術在歐洲將接受與轉基因技術一樣的監管。對此許多育種專家表示感到“震驚”和“悲哀”,認為這一裁定將阻礙在歐盟植物生物技術領域的科研投入。

  文章作者之一,來自德國哥廷根大學的農業經濟學家馬丁·凱姆就表示,基因編輯作物並不含外來基因,因此這些作物與傳統育種技術培育的作物一樣安全,不應該被視為轉基因作物進行監管。

  文章指出,要實現全球糧食安全,需要一個完整的體係,需要從過去的經驗中吸取教訓,那就是創新至關重要,而一個能支援創新的環境同樣至關重要。國際社會應該抓住機遇,為應用基因編輯技術制定出建設性的監管和支援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2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