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加深東西方關係的開拓之旅
2019-03-28 13:5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加深東西方關係的開拓之旅

  新華社記者韓冰

  又踏層峰望眼開。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開啟今年首次出訪。此訪行程密集,成果豐碩,是一次加深東西方關係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開拓之旅,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鞏固政治互信,引領雙邊關係走穩。從“進一步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到“一致同意要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到“開創了中摩友好合作新時代”,中國同多個歐洲國家關係邁上新的臺階。此訪期間,中、法、德及歐盟領導人還舉行專門會晤,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加強戰略互信、深化戰略合作的鮮明信號。意大利智庫國際政治研究所亞洲中心聯席主任阿萊西婭·阿米吉尼説,“以後我們再回頭看,會發現這次訪問開啟了歐中關係的全新時代”。

  共建“一帶一路”,帶動務實合作走深。此訪期間,關于“一帶一路”的新消息頻頻傳出:中意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法啟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合力打造中法“一帶一路”合作支點;中摩領導人認真探討共建“一帶一路”;德國、歐盟領導人在巴黎與中方會晤時對“一帶一路”顯示積極姿態。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國家間如何進行發展對話給出了答案,在中國和歐盟之間應建立一個更加有效和定期的磋商框架。事實表明,順應時代需求的“一帶一路”展現出強勁生命力,在歐亞大陸的廣闊前景令人期待。

  同時,中國與意、法分別簽署數十項合作文件,涉及金融、能源、農業、航太等眾多領域,充分顯示出中歐務實合作的巨大潛力。

  達成捍衛多邊主義的重要共識。此訪期間,中歐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在聯合國係統的協調合作,充分發揮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等多邊機制的建設性作用,在推動政治解決國際爭端、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積極有所作為。這些共識順應時代潮流,為充滿變數的世界注入了穩定性、確定性和可預期性。法國國際問題專家戴維·戈塞説,此次訪問推動歐洲和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等諸多問題上進一步合作,這種合作是世界的希望之源。

  提出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理念。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提出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歐方領導人讚賞中國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的引領作用,表示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團結協作。

  弘揚傳統友誼,促進人文交流。從意方決定向中方返還查獲的流失中國文物,到中法舉辦係列活動紀念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掀起雙方人文交流新高潮,再到中摩元首共同決定將雙方體育、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向深入……中歐人文交流的內涵正在變得越來越豐富。

  此次訪歐之旅,為中歐深化合作帶來了浩蕩春風,為中歐攜手前行提供了新的寶貴契機。“當如雙鴻鵠,奮翅起高飛。”期待中歐在互利合作的廣闊天地裏越飛越高、越飛越遠,為亂雲飛渡的世界樹立互利合作的典范,譜寫出互利共贏的美麗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加深東西方關係的開拓之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29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