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經過一年風雨,中國社會承壓能力更強了
2019-03-28 11:23:3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周四周五在北京舉行,下周還將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對這兩輪談判成為中美化解貿易戰真正的衝刺階段,輿論抱有期待。

  談判走到關鍵時刻,往往也是最膠著和最艱難的時候。但是客觀説,中國社會當下的心態平穩了許多。人們普遍希望中美達成協議,但與貿易戰相關的焦慮少多了,對于政府在達成協議或者達不成協議情況下都能夠把控經濟整體局面的信心則相應增加了。過去一年的風雨是一場重要的洗禮,對中國人的心態形成裏程碑式的重塑。

  回顧一年前美國對華貿易戰剛剛開打的時候,大部分中國人以為美方只是瞎咋呼,不太相信華盛頓真能對中國商品普遍加徵關稅。隨著美國真把大棒打下來,而且一步步形成對中國全面施壓的態勢,一些人應當説變得憂心忡忡。

  主要是大家沒見過這種陣勢,尤其是年輕人,想都沒有想過中國發展還會遇到這麼一波大的阻力。再聽到有人誇張地説,他們的此生有可能只好“洗洗睡了”,一些人對未來産生了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感。

  中國會不會有大批企業倒閉和大規模的下崗潮?美國一旦對中國停止晶片供應,中國的工業和科技運轉會不會整體休克?一旦美國同中國“脫鉤”,中國未來的發展會不會停滯?這些都是當時引起議論紛紛的疑問。

  然而黨和政府在關鍵時刻表現出的非凡定力對穩定全社會的情緒起了決定性作用。中國高速發展40年積累下來的實力形成了自然的防波堤。隨著時間的推移,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逐漸顯現,但它們的實際衝擊遠非人們一開始想像的那般嚴重,中國社會的總體承受和適應能力被逐漸證明更加強大。

  如果説一開始中方強調我們對貿易戰“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還主要是官方態度,並有鼓舞中國社會的意思,那麼漸漸地,這個表述成為了中國社會越來越大的共識。

  事實勝于雄辯。在過去一年裏,首先人民幣沒有垮。舉望世界,之前多個國家的貨幣都因美國的制裁而斷崖式下跌,人民幣卻只往下慢跌了不到10%,就又回頭上揚了。二是外貿雖面臨壓力,但出口沒有陡降。中國去年GDP增速也降了,不過幅度很小。最重要的是,中國社會的政治經濟運作都總體平穩,絕大多數中國人的生活沒有因貿易戰而蒙上陰影。

  再看美國那邊,貿易戰的影響真的同時出現了。首先它長期上揚的股市嚴重震蕩,貿易戰是主因之一,以至于中美貿易磋商的幾乎每一個正面消息和負面消息都能引起股市的波動。另外美國最驕傲的公司之一蘋果股價大跌,也被普遍認為與貿易戰的大環境不利有關。美國從農民到華爾街對貿易戰都越來越不耐煩,這一切轉變成美國政府政治代價的可能性不斷增加。

  原來貿易戰就是這樣的!中國人在經歷,也在新的實踐中成長。我們漸漸懂得了,貿易戰肯定不是好事情,但它也絕非能夠摧毀中國發展的災難,中國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們的這一信心僅靠宣傳和教育是得不來的,它更是從過去一年風風雨雨中蹚出來的。

  這一年中,中國人對改革開放的認識也有了新的遞進。對美方做一些讓步並不都是壞事,中國的經濟治理需要更加現代化,與世界的融合需要更加順暢,很多改革開放措施不管美方什麼態度,都是我們應當實施的,因為它們是中國發展和治理升級的內在需要。這種心態的變化也增加了中國人面對貿易戰的從容。

  關鍵階段的談判將有什麼樣的結果,仍是不確定的。但我們現在尤其相信,中國政府會簽一個對我們全社會高度負責任的協議,而決不會為了得一時之安,簽危害中國安全和長遠利益的協議。中國談判團隊會本著互利共贏原則,該讓的讓,該堅持的堅持,與美方在未來兩周的關鍵談判中定義好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環球時報:經過一年風雨,中國社會承壓能力更強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9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