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
2019-03-24 12:0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5)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

  這是3月23日拍攝的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  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

  法蘭西共和國位于歐洲西部,面積約55萬平方公里(不含海外領地),是歐盟面積最大的國家,首都巴黎。本土人口6502萬,法語為通用語言。

  法國是最發達的工業國家之一,在核電、航空航太和鐵路方面居世界領先地位。鋼鐵、汽車、建築是其工業三大支柱。核能、石油化工、海洋開發等新興工業近年來發展較快。

  法國是歐盟最大的農業生産國,也是世界主要農産品和農業食品出口國。農業人口約90萬。農業食品加工業是法國對外貿易的支柱産業之一。

  法國是世界第一大旅遊接待國。2017年,旅遊産值佔國內生産總值8%,直接或間接創造就業崗位約200萬個。

  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歐盟創始國及北約成員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歐洲議會等重要國際和地區組織總部所在地。

  1964年1月27日,法國與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成為第一個同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1997年和2004年,法國在西方大國中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兩國元首共同決定開創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6)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

  這是3月23日拍攝的法國巴黎凱旋門。  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55年來,兩國開展了多項開拓性合作。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國家,第一個同中國簽訂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的西方國家,第一個同中國開辟直航航線的西方國家,第一個同中國互辦文化年、互設文化中心的國家,第一個同中國開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國。

  近年來,中法經貿合作不斷推進。2018年雙邊貿易額超過6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8)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

  這是3月20日在法國巴黎凱旋門頂上遠眺蒙馬特高地。  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圖表)[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 

  圖表: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 新華社記者 周咏緡 編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背景:法蘭西共和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27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