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旦國王説約旦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立場不可動搖
2019-03-21 14:3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曼3月21日電(記者林曉蔚)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20日表示,耶路撒冷問題是“紅線”,約旦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不可動搖。

  阿卜杜拉二世在一份由約旦王宮發布的聲明中表示,對聖城耶路撒冷及位于其老城的穆斯林“尊貴禁地”(以色列稱聖殿山),約旦負有明確的歷史責任。

  阿卜杜拉二世説,耶路撒冷問題是“紅線”,約旦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不可動搖,沒有人可以在此問題上對約旦施壓。他同時表示,約旦一直致力于團結阿拉伯國家應對在耶路撒冷問題上面臨的挑戰。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布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整個耶路撒冷擁有主權。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尊貴禁地”是猶太教和伊斯蘭教聖地,長期以來一直是巴以衝突焦點。根據約旦和以色列1994年簽署的和平條約,“尊貴禁地”管轄權歸約方所有,治安權歸以方所有。

  約旦一直要求以色列勿採取任何試圖改變“尊貴禁地”歷史與現實地位的措施,以免激化巴以局勢。同時,約旦一貫主張保護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利,支援在1967年邊界基礎上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在“兩國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議”基礎上實現巴以永久和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6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