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 新西蘭“至暗時刻”的警示
2019-03-15 18: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3月15日電 題:新西蘭“至暗時刻”的警示

  新華社記者盧懷謙

  新西蘭“花園之城”克賴斯特徹奇15日遭遇血腥恐怖襲擊。新西蘭警察總署宣布,槍擊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傷。新西蘭舉國震驚,國際社會為之愕然。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襲擊都會受到全世界最嚴厲的譴責。此次恐襲也顯示了一些苗頭並帶來警示。

  當地時間15日午後,多名不明身份武裝分子對這座新西蘭第三大城市至少兩座清真寺發起突襲。遇襲者的遭遇讓人悲傷,襲擊者的冷血令人憤慨。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在襲擊發生後説,“這是新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蘭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目前公開資訊相對有限,人們還無從對事件有全面認知。但僅從媒體獲取的資訊看,這次襲擊事件有兩個特點:第一,發生在治安良好的新西蘭;第二,這是一次“白人至上”分子的冷血襲擊。

  新西蘭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多民族國家,向來社會穩定。然而,正是在這樣的國家發生了如此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一名襲擊嫌疑人在社交媒體上對襲擊作出長達數十頁的“聲明”,充斥著“白人至上”、反移民等言論。阿德恩和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均證實,至少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是澳大利亞人。

  此次襲擊和此前在西方國家發生的一些襲擊事件,都顯露了一個相似苗頭:“白人至上”、反移民等社會雜音,正在壓縮包容與理性的空間,為狹隘和極端思想的滋生提供了溫床,而網絡傳播又增加了防范的困難。

  無辜生命的逝去令人痛心,構建起保護民眾的安全網絡非常重要。在互聯網時代,如何有效防止極端思想的跨國傳播是全球反恐的一大挑戰。全球反恐,任重而道遠。

 

 

  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致49死48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國際時評: 新西蘭“至暗時刻”的警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