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溫室氣體減排有望緩解降水變化對農業的影響
2019-03-12 14:3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11日線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全球變暖將造成降水量變化,影響一些常見農作物的産量。採取有力的溫室氣體減排措施有望緩解降水變化對農業的影響。

  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英國利茲大學和智利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對從弱到強四種溫室氣體排放強度造成的永久性降水變化的發生時間進行了預測。結果顯示,澳大利亞西南部、非洲南部、南美洲西南部、墨西哥中部和地中海區域將變得更加幹燥,而中國、印度、加拿大、俄羅斯和美國東部將變得更加濕潤。

  研究人員警告説,到2040年,全球多達14%的種植小麥、玉米、水稻和大豆的土地將變得更加幹燥,而多達31%的種植這四種作物的土地將變得更加濕潤。另外,盡管部分地區降水量的增加可能意味著産量增加,但考慮到海平面升高、氣溫升高和洪水風險增加等因素,這些地區的農作物産量未必能增加。

  研究發現,如果採取快速的溫室氣體減排行動,例如實現《巴黎協定》制定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有望推遲氣候變化導致的降水變化出現時間或縮小受影響區域,從而降低農業適應成本。

  研究人員還表示,雖然溫室氣體減排努力無法改變全球農作物主産區的降水量發生變化的總趨勢,但與較高的溫室氣體排放強度相比,較低的溫室氣體排放強度有望為這些地區做出調整以適應氣候變化爭取20年到30年的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2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