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70年來發生“巨大的變化”

2019-03-05 14:58: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張茵 周欣)“過去甚至連想都不敢想的事,對現在越來越多中國人來説,卻是觸手可及的,這真是巨大的變化!”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談及中國過去70年的變化表示中國的發展成就非常有意義,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有重要影響。

  在今年中國兩會召開之際,傅恩萊就中國扶貧成就、“一帶一路”倡議、新中雙邊關係等話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3月1日,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周欣 攝

  新華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今年的中國兩會,您比較關注哪些議題?

  傅恩萊:中國的繁榮、穩定和發展對包括新西蘭在內的亞太國家和地區十分重要。我們密切關注中國的政策,因為新西蘭經濟發展與區域經濟息息相關。

  中國正在進行的經濟改革將對新西蘭産生重要影響,所以我們對今年中國兩會的許多議程都保持著密切關注。今年兩會是在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會議。去年,中國熱烈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的重大決定,極大地影響了過去四十年中國改革發展的歷史進程。我認為,在這個時間點上,今年兩會將會深入思考和討論推動未來中國改革的政策。因此,新西蘭非常關注今年中國兩會。

  新華網:您想用什麼詞概括中國過去70年來發生的變化?這些變化對世界有何影響?

  傅恩萊:非常了不起!上世紀80年代,我第一次來到中國,現在已過去30多年。這期間,中國發展非常快,老百姓的經濟狀況有了根本性改善。

  現在,市場上可供消費者選擇的商品琳瑯滿目、多種多樣。過去,甚至想都不敢想的事,對現在越來越多中國人來説卻是觸手可及。這真是巨大的變化!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國在扶貧領域取得的成就?

  傅恩萊:多年來,中國一直希望改變7000萬貧困人口的生活狀況,這不僅對中國影響深遠,對其他周邊國家和地區也有著巨大影響。

  為進一步促進發展,中國和新西蘭都制定了目標任務,扶貧是其中之一。我認為,兩國可在這方面分享經驗,開展合作。

  舉個例子,兩國可以在農業領域開展廣泛合作,解決農村尤其是偏遠地區的脫貧問題,這一直是中國扶貧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我知道,到2020年全部消除絕對貧困人口,是中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一部分。新西蘭和中國可以在精準扶貧、農業開發等領域開展緊密合作。農民收入增加了,貧困問題就解決了。這可以作為未來兩國的合作方向。

  

  3月1日,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周欣 攝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傅恩萊:新中兩國關係保持積極發展勢頭。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新西蘭進行了國事訪問。2017年,李克強總理也對新西蘭進行了正式訪問。去年,新西蘭先後有6位部長訪問了中國。兩國間的高層互訪活動鞏固了雙邊關係基礎,增進了彼此的友誼,為雙邊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指明方向。希望未來兩國能進一步加強高層互訪和人員交流。

  兩國友好關係持續深化,經貿往來密切,對維護兩國友好關係起到重要作用。2018年,兩國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14%,前景樂觀。此外,雙方人員往來數量也有顯著增長。許多學生通過交換項目到對方國家學習體驗。目前,新西蘭有約4萬名中國留學生。同時,新西蘭也舉辦了“新西蘭中文周”活動,成千上萬的新西蘭人學習漢語。兩國人民間掀起了一股了解對方國家文化的熱潮。

  在地方往來方面,新西蘭的主要城市幾乎都是中國幾個大城市的姐妹城市。比如,惠靈頓與北京、達尼丁與上海、奧克蘭與廣州均是姐妹城市關係。新西蘭規模較小的市鎮也與中國的中小城市建立了姐妹城市關係。這類民間往來凸顯了兩國關係正朝著全方位、多層次和多樣化的方向發展。

  中國是新西蘭遊客出國旅遊的熱門目的地之一。中華文化獨具特色、歷史悠久,中華美食舉世聞名,自然風光清新怡人,令新西蘭遊客心馳神往。

  同樣,新西蘭也非常期待迎接更多的中國遊客。新西蘭全年氣候溫和,即使在冬天也依然生機盎然、景色宜人。我們歡迎中國遊客隨時前往新西蘭,領略那裏的美麗風光。

3月1日,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發 周欣 攝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給兩國帶來哪些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怎樣影響了世界?

  傅恩萊:2017年,新西蘭和中國簽署了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安排備忘錄,新中兩國有著共同關切。根據備忘錄,兩國將共同協商制定“一帶一路”合作工作計劃,新中兩國圍繞貿易便利化、“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國際商務合作、環境保護和社會問題等多方面展開了協商對話。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次增進兩國理解的絕佳機會。新西蘭貿易部部長將代表新西蘭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還計劃率領一個商務代表團前來與會,與中國相關部門溝通、交換意見。不僅如此,新西蘭學術界和社會各界代表也將參與“一帶一路”論壇和相關活動,這充分顯示了兩國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新華網: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吸引外資和擴大進口方面的係列舉措?您希望兩國將如何進一步擴大經貿合作?

  傅恩萊:新西蘭積極參加2018年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充分展現了中國歡迎外國進口的誠意。我們非常希望與中國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展開合作。

  在世界銀行發布的營商便利指數排名中,新西蘭一直位列前茅。中國在這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現,尤其是在去年,營商便利指數排名顯著上升。我們希望和中國一起分享改善營商環境的經驗。我們非常樂意和中國在這方面展開合作。

  新華網:中國“嫦娥四號”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您如何看待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力?未來兩國在此層面,會有哪些合作?

  傅恩萊:新西蘭密切關注中國為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所制定的目標。我擔任新西蘭駐華大使僅半年多,去了中國許多地方,所到之處均與新西蘭開展了科研合作。

  一個激動人心的合作案例是在農業領域,中國和新西蘭的農業合作規模持續擴大,不斷走向機械化和科技化。這些例子充分體現了新中兩國在科研方面的密切合作。

  兩國在電影制作和特效處理方面也有廣泛合作。新西蘭曾是《指環王》、《霍比特人》等電影的攝制地,有著豐富的電影制作經驗。最近,中國新上映的電影《流浪地球》,其電影制作和實體特效部分也有新西蘭團隊的身影。

  因此,不論是在傳統領域,還是在更具現代氣息的新領域,中國和新西蘭可繼續深化拓展合作領域。

  (出品人:田舒斌 監制:郭奔勝 劉加文 策劃:夏小鵬 徐倩 劉丹 林雪 統籌:李小雨 畢秋蘭 劉小軍 編輯:張茵 周欣 攝影:郝廣鵬)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專訪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70年來發生“巨大的變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7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