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協議難達成一致 英國“脫歐”恐延期3個月
2019-02-23 06: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與歐洲聯盟談判代表21日會談,未能取得突破。雙方承認無法立刻就退出歐盟協議的法律文本達成一致,但已接近達成妥協。

  歐盟消息人士披露,新法律文本無法在下周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前成形。歐盟現在對“脫歐”的最樂觀估計是,英國將延期3個月“脫歐”,但“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猶存。

  【時間來不及】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英國檢察總長傑弗裏·考克斯與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21日會談。

  英國“脫歐”事務部會談後發表聲明,説為“備份安排”臨時性提供法律保障的“最簡單方法”是重新談判具有法律約束力、指明英國“脫歐”的協議,這“仍然是英國政府立場”。

  聲明説,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同意,為“達成雙方都接受的協議”,“脫歐”談判焦點將轉移至對“備份安排”可能作出何種保證,既強調它的臨時性,又能讓雙方都獲得適當法律保障;以及英方提出的“替代安排”和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巴克利、巴尼耶和考克斯將繼續“緊急”磋商。

  路透社報道,英歐雙方正討論就“備份安排”發表一份獨立的法律文件,或是“平行宣言”,或是“解釋性工具”。同時,英歐未來關係宣言將強化“替代安排”的重要性。

  不過,一名歐盟人士披露,特雷莎·梅“不可能在2月28日以前”拿到確切文本。

  【議會先表態】

  “備份安排”相當于保險機制,旨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因沒有明確截止日期、且英方無法單方面退出,“備份安排”飽受爭議,是英國議會下院表決通過“脫歐”協議的最大阻礙。

  “替代安排”即“馬爾特豪斯折衷方案”,提議用技術手段避免“硬邊界”。

  特雷莎·梅先前向議會下院承諾,除非能從歐盟拿回新“脫歐”協議,否則將允許議員本月27日再次投票表決“脫歐”下一步如何走。

  一名英政府消息人士21日説,英歐不太可能下周達成新協議。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當天説,議員們可能最早下周表決修改後的“脫歐”協議。

  一名外交人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歐盟方面現階段只想為“脫歐”談判確定大致方向,不願敲定法律文本,理由是英國議會“需要首先表達清晰意願”,即為“備份安排”添加法律保障“能贏得他們對‘脫歐’協議的支援”。

  這名外交人員説,英國議會表達明確意向後,“我們將在3月第二周打磨出確切文字,提交(歐盟)峰會批準”。

  【技術性延期】

  歐盟方面對英國議會下院能否通過“脫歐”協議有疑慮。英歐先前達成的“脫歐”協議1月15日遭議會下院否決。

  多名歐盟人士披露,如果英國議會下院再次拒絕支援“脫歐”協議,定于3月21日至22日召開的歐盟峰會上,歐盟領導人將不得不同意把英國“脫歐”的正式日期從3月29日推後,以避免雙方都不願看到的“無協議脫歐”。

  另據彭博社援引兩名歐盟官員報道,即便英國議會下院“放行”對現有“脫歐”協議的修改,歐盟打算讓成員國領導人在3月底峰會上簽署新“脫歐”協議,那時距3月29日正式“脫歐”日僅剩幾天。特雷莎·梅將被迫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3個月,以便為英歐雙方議會審議新協議留出時間。這一“技術性延期”需要歐盟其他27國認可。

  報道説,英國延期3個月“脫歐”是歐盟現有“最樂觀”打算,特雷莎·梅可能申請延期更長時間,或選擇“無協議脫歐”。

  “無協議脫歐”的“殺傷力”自不必説。如果延期超過3個月,趕上歐洲議會5月改選,對英歐雙方是不小尷尬。(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侯強
相關新聞
  • 英國延期“脫歐”恐令歐洲議會選舉遭遇尷尬
    英國定于3月29日正式脫離歐洲聯盟。然而,英國“脫歐”進程停滯,加劇有關延期“脫歐”的猜測。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他不能排除英國因為延期“脫歐”得以參與歐洲議會選舉的可能,而這將是一大“笑話”。
    2019-02-21 06:38: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