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民主黨的“小字輩”:奧卡西奧-科爾特斯
2019-02-23 13:1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美國民主黨的“小字輩”:奧卡西奧-科爾特斯

  這是2018年11月1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亞歷山德裏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接受媒體採訪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新華社華盛頓2月22日電 (天下人物)美國民主黨的“小字輩”:奧卡西奧-科爾特斯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亞歷山德裏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是美國民主黨的“小字輩”,也是美國政壇的一匹“黑馬”。她受民主黨一部分力量支援但遭到共和黨大力抨擊。這匹“黑馬”能走多遠,尚未可知。

  意外爆冷

  奧卡西奧-科爾特斯1989年10月出生在紐約布朗克斯區一個波多黎各移民家庭。她上中學時就屬于“明星學生”,2011年以優等成績從波士頓大學畢業。

  2018年中期選舉前,奧卡西奧-科爾特斯在非營利機構“全國拉美裔研究所”工作,同時在紐約聯合廣場一家餐館兼職當服務員。那裏是她競選國會議員的起點,據説她的競選傳單和宣傳資料就是一位顧客幫助設計的。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黨內預選期間,她成為參選人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的支援者,還幫助桑德斯組織競選活動。

  2018年6月,在中期選舉民主黨黨內預選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在紐約州第14選區爆冷擊敗被視為下屆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熱門人選的喬·克勞利,在民主黨內制造了一場“地震”,引發美國政壇和輿論廣泛關注。

  作為民主黨重量級人物,克勞利坐擁資金、人脈、名氣、經驗等各方面的巨大優勢,獲得民主黨建制派一邊倒的支援。懸殊的實力對比導致他過于輕敵,對競選投入精力不夠,疏遠了基層選民。

  而奧卡西奧-科爾特斯十分善于利用社交媒體塑造自己的“中低收入階層代言人”形象。她制作的競選視頻開場白是:“像我這樣的女性不應該競選公職。我出生在一個郵遞區號決定你命運的地方。”

  實力對比越懸殊,結局反轉的轟動效應就越大。她隨後在去年11月的中期選舉中擊敗共和黨對手,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女性國會議員。

  標榜左翼

  奧卡西奧-科爾特斯賴以“吸睛”的根本,在于自稱“民主社會主義者”,以“中低收入階層的代言人”自居。

  環保成為奧卡西奧-科爾特斯關注的一個重要議題。2018年中期選舉結束一周後,她就倡議國會眾議院成立“綠色新政”委員會。今年2月7日,她又和民主黨參議員埃德·馬基聯合發布“綠色新政”決議案,迅速成為民主黨內涌現的“綠色新政”派別領軍人物之一。這一派別的出現,意味著民主黨內左翼勢力進一步抬頭。

  在社會公平方面,她的政治主張包括:實行全民醫保、提供聯邦工作保障、撤銷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取消監獄私營化、免除公立大學學費、制定槍支管制政策等。

  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沒有明確説明推行“綠色新政”的資金來源。據保守派團體美國行動論壇估計,實施這些政策每年需要花費至少一萬億美元。

  對此,奧卡西奧-科爾特斯一方面主張效倣羅斯福新政,增加政府支出與赤字;一方面倡議大幅削減軍費,對年收入超過1000萬美元的富裕階層徵收高達70%的邊際稅。

  奧卡西奧-科爾特斯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的簽名是:“在一個現代、道德、富裕的社會,不應該有任何美國人因過于貧困而難以生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