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總理高級幕僚辭職 對特魯多是“重大打擊”
2019-02-20 06:4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總理首席秘書傑拉德·巴茨18日辭職,否認向前司法部長施加壓力、干涉一樁腐敗案件的處置。

  作為總理賈斯廷·特魯多最信任的助理,巴茨辭職對特魯多是“重大打擊”。

  【斥指認】

  巴茨18日下午“突然”發布辭職消息,在辭職信中説,他曾施壓前司法部長喬迪·威爾遜—雷布爾德的説法“不實”。

  “我堅決否認我或者總理辦公室的任何人向威爾遜—雷布爾德女士施壓,”他説,“但這一指認確實存在。這不應該幹擾總理和總理辦公室為加拿大民眾服務的重要工作。”

  加拿大《環球郵報》本月早些時候報道,加拿大建築企業SNC—蘭萬靈集團公司涉嫌腐敗、行賄,試圖以支付罰款方式避免刑事審理。總理辦公室曾施壓時任司法部長威爾遜—雷布爾德,要求她與這一企業達成“補救協議”。

  巴茨認定,他離開總理辦公室是最佳選擇。

  特魯多當天接受巴茨辭職並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感謝他幫助自由黨贏得2015年議會選舉以及他出任總理首席秘書期間的貢獻。

  巴茨現年47歲,與特魯多相識超過25年。兩人是麥基爾大學校友。

  【講交情】

  巴茨在辭職信中不忘提及他與“前同事”威爾遜—雷布爾德的交情,説他與威爾遜—雷布爾德相互尊重,願意與她共事。他曾鼓勵威爾遜—雷布爾德作為自由黨候選人參選議員,支援她進入內閣。

  威爾遜—雷布爾德在1月14日內閣改組轉机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本月12日辭去這一職務,沒有説明原因。這名女部長辭職當天,特魯多説他領導的自由黨政府沒有做錯什麼事。

  威爾遜—雷布爾德2015年11月出任司法部長,是特魯多政府“聲望最高的土著政要之一”。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傳統意義上地位較低,一些政治分析師把她“換崗”解讀為“降職”,關聯SNC—蘭萬靈集團公司腐敗傳聞。

  按《環球郵報》的説法,總理辦公室要求威爾遜—雷布爾德對這家建築商“網開一面”,遭她拒絕。沒過多久,威爾遜-雷布爾德丟掉司法部長一職。

  【招批評】

  美聯社報道,巴茨辭職對特魯多是“重大打擊”。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納爾遜·懷斯曼認為,巴茨是特魯多“依賴最多的人”,辭職“事關重大”;總理辦公室沒有處理好威爾遜—雷布爾德辭職一事。在懷斯曼看來,總理辦公室應該提供與SNC—蘭萬靈集團公司達成“補救協議”的充分依據,而不是否認曾經施壓威爾遜—雷布爾德的報道。巴茨隨後辭職反而坐實這一説法。

  加拿大定于10月舉行議會選舉,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近期所獲民意支援率下滑,僅略高于反對黨保守黨。

  保守黨領袖安德魯·希爾認為,一些幕僚近期辭職表明特魯多政府“亂成一團”、試圖掩蓋醜聞。希爾説,特魯多應從“替罪羊”身後走出來,澄清真相。(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6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