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亂而思治 危而望安——從第55屆慕安會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2019-02-17 20: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7日電  特稿:亂而思治 危而望安——從第55屆慕安會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新華社記者

  為期3天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17日結束。

  中國與大多數國家一道,在會議上傳遞出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協作的強音。這種聲音正蓋過單邊孤行的鼓吹,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國際)(2)慕尼黑安全會議閉幕

  2月17日,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在德國慕尼黑致閉幕辭。 為期三天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17日在德國南部慕尼黑閉幕。新華社記者 逯陽 攝

  亂局:全球秩序重新洗牌

  當下國際秩序的現狀:變亂交錯,風雷激蕩。

  《全球拼圖:誰來拼起碎片》,慕安會主辦方發布的年度安全報告標題發人深思。按照慕安會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的話説,當今世界不僅面臨大大小小的危機,還正在經歷“時代巨變”,國際秩序正在重新洗牌。

  舊的危機未能解決。英國與歐盟艱難磋商“脫歐”協議一波三折且前景不明;葉門、敘利亞、利比亞戰亂持續;民粹主義衝擊歐洲政治版圖……

  新的危機又復産生。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引發全球擔憂;卡舒吉案攪動中東各國地緣博弈;法國“黃馬甲”運動暴露經濟及社會發展不平衡深層矛盾……

  從更長的時間跨度來看,單邊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結出多重苦果。國際形勢近年來波動幅度加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不可預見性成為常態,出現戰略意外導致戰略危機的可能性上升。

  不少慕安會的與會代表傳達出對現實的擔憂。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討論不少安全議題時,西方國家將俄方排除在外,不利于地區穩定;埃及總統塞西提出,非洲水資源匱乏、貧窮、低就業催生未來地區安全隱患;德國防長馮德萊恩説,技術進步、氣候變化會增加非傳統安全威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慕安會發表演講時表示,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現有全球治理體係改革不是要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改革完善。

  德國總理默克爾作為“東道主”發聲,以宏觀視角總結概括: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或許已經不能滿足全球治理需求,進行相應的調整與改革勢在必行。

  新局:多元發展緊密相連

  當下國際秩序的發展:多級分化,互聯密切。

  國際關係的形成,帶有鮮明的時代印記。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以來,西方發達經濟體發展受挫。近年來,美國奉行“美國優先”,影響其“誠信”。慕安會的安全報告説,全球治理出現“領導力真空”。

  與此同時,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經濟發展迅速,綜合國力增強,深刻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在全球主要多邊機制中開始發揮更大作用,也贏得更大發言權。

  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前總幹事艾哈邁德·尤祖姆居告訴記者,今天中等國家和小國正在為全球治理注入新動力。

  在變動的國際格局中,沒有哪一國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一國可以包打天下。究其原因,是國與國之間的相互依存變得空前緊密,利益共生不斷深化,各國都被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等緊緊相連。

  慕安會上,默克爾以難民危機舉例:意大利乃至整個歐洲近年受來自北非的難民問題困擾,這不僅涉及歐洲國家接納難民問題,還牽扯到眾多難民來源地薩赫勒地區穩定問題,以及非洲發展問題。這些問題環環相扣,相互關聯,只有通過多國、多方協同作為才能解決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也認可上述觀點。她認為,美國對一國發起貿易戰,波及的絕對不只是這一國,很可能波及自身。“貿易沒有簡化模型,貿易問題從不只是事涉兩方。”

  楊潔篪説,世界各國優勢互補,經濟交融發展潛力巨大。面對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各國難以獨自應對,更不可能獨善其身。

  解局:多邊合作互利共贏

  當下國際秩序的前路:攜手共進,人心向合。

  歷史經驗已經表明,奉行單邊主義,開展零和博弈,必然導致地緣局勢失衡與動蕩。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才能保證人類社會共同的安全。

  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打著“國家優先”的旗號,以冷戰思維大搞對抗,行維護私利之實,引發國際輿論廣泛批評與擔憂。

  德國諺語説,“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中國諺語説,“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楊潔篪演講中借用這兩句諺語闡述中國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主張。

  這個主張與不少國家應對全球當下挑戰的方案不謀而合。慕安會成為多方代表傳遞多邊合作以實現共贏理念的平臺。

  默克爾説:“我們應當為多邊主義而奮鬥,反對那些覺得自己可以單獨解決問題的人。”

  拉夫羅夫説:“21世紀各國應共同攜手解決危機,而不應抱有殖民時代和冷戰時代隔離的思維。”

  伊申格爾説:“我號召與會各方應該相互對話,而不應該議論他人。”

  康橋全球咨詢主席道格拉斯·盧特説:“當下各國應該多思考合作,而非競爭。這是中國的主張,也是多數人的想法。”

  國際合作是時代潮流,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中國正和各國一道,推動著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進。(主筆記者:張遠;參與記者:嚴鋒、任珂、喬繼紅、朱晟、李萌、連振)

慕尼黑安全會議閉幕 各方呼吁維護多邊促進合作

慕尼黑安全會議三大看點

國際觀察:慕安會凸顯跨大西洋矛盾

慕安會年度報告聚焦世界秩序重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河北遵化:打樹花迎元宵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西安節後旅遊市場持續繁榮
華燈初上迎元宵
華燈初上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兒節”裏迎元宵
河北任丘:“糖墩兒節”裏迎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2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