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國情咨文難彌政治裂痕
2019-02-06 18:3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5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國情咨文難彌政治裂痕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劉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晚在國會發表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主題為“選擇偉大”。他繼續力推加強邊境管控等在美國國內頗具爭議性的政策,同時聲稱要謀求跨黨派合作、打破黨爭帶來的政治僵局。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特朗普講話基調著眼“團結”,但在分裂加劇的華盛頓政治圈,他釋放的這一信號恐難以落實。

  團結不易

  特朗普當晚演講歷時約一個半小時。他上來就強調團結的重要性,表示自己將提出的議程不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的議程,而是“美國人民的議程”。特朗普呼吁淡化黨派紛爭、選擇“政治妥協”而不是“政治復仇”,但看起來效果差強人意。

  當特朗普追溯二戰、阿波羅登月等美國昔日榮光,向二戰老兵、抗癌女孩等致敬,提及美國目前女性就業人口數量、女性國會議員數量均創歷史新高時,會場出現兩黨議員共同鼓掌的情形。

  但“團結”場面僅止于此。當特朗普開始宣示政績和闡釋未來施政方向時,兩黨議員的現場反應截然不同:共和黨議員起立鼓掌之時,民主黨議員往往一臉冷漠地端坐席上,也鮮有鼓掌。

  盡管特朗普強調“團結”的重要性,但涉及具體政策時,卻把最多篇幅用于兩黨當前最為對立的話題,即修建美墨邊境墻問題上。他在演講中重申美墨邊境“非常危險”,指責非法移民給美國帶來犯罪、販毒、人口走私等危害,並再度強調“要把墻造起來”。此外,他繼續指責“通俄”調查具有黨派色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指出,這番反差讓人難以相信他真心尋求“團結”。

  分裂依舊

  白宮提前數日就透露了國情咨文演講的“團結”基調,但輿論對此不甚樂觀。特朗普演講前,《紐約時報》評論説,他的“團結”呼吁將不會被理睬。國會參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則表示,特朗普關于團結的呼吁比政策承諾更空洞。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蒂·加爾迪耶裏告訴記者,考慮到美國社會分裂現狀,他不認為這篇國情咨文能改變華盛頓政治現狀或給特朗普與國會民主黨關係帶來明顯改觀。

  特朗普原計劃1月29日發表國情咨文,但受政府被迫關門影響,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日期推後至2月5日。而這次演講10天後的2月15日,特朗普和民主黨如果仍未能達成妥協,政府關門可能再度上演。

  從目前磋商情況看,雙方仍無妥協跡象。之前,聯邦政府部分關門長達35天,卻沒達到讓國會撥款造邊境墻的目的。這讓特朗普大受挫折。而近期民調也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特朗普要對政府關門負主要責任。

  分析人士認為,國會參眾兩院由共和、民主兩黨分治的政治現實,意味著特朗普任期後半程必將深受民主黨掣肘。明年美國大選又將開鑼,兩黨新一輪博弈勢將更加激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