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國從阿富汗“體面撤軍”自欺欺人
2019-01-31 15:1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0日電(國際觀察)美國從阿富汗“體面撤軍”自欺欺人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日前在會晤美國代理防長沙納漢時表示,談論北約軍隊撤出阿富汗這個話題為時尚早,阿富汗衝突的解決依然需要保持軍事存在。此前,美方與塔利班達成框架協議,美國可能以全面撤出阿富汗換取塔利班停火以及與阿富汗政府進行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與塔利班談判旨在從阿富汗“體面撤軍”,而不是給阿富汗帶來和平。美國不負責任的做法將給阿富汗帶來新的動蕩,“體面撤軍”不過是自欺欺人。

  別有所圖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率領的代表團近期與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就美國撤軍、阿富汗內部對話和停火等問題進行了新一輪談判,雙方達成一份框架協議。

  據消息人士透露,美方代表和塔利班代表達成的共識要點包括外國軍隊在簽署和平協議後18個月內撤離阿富汗;塔利班向美方承諾,確保阿富汗不會受“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利用而發動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襲擊。

  《紐約時報》報道説,這份框架協議需要細化為最終協議,美方或將以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回應塔利班同意停火並與阿富汗政府直接談判。

  目前北約在阿富汗的駐軍以美軍為主。美國媒體曾多次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從阿富汗撤軍。雖然特朗普本人尚未對撤軍問題進行最終明確表態,但此次美方高調宣揚與塔利班的談判成果令撤軍話題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美國中東研究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項目主任馬文·溫鮑姆認為,目前美國和塔利班的談判更多是為了讓美國體面地從阿富汗撤軍,而不是為阿富汗帶來和平。只有各方達成一個廣泛的停火協議,阿富汗和解進程才算開始。

  美國前駐阿富汗大使瑞安·克羅克説,由于特朗普本人已有明確意圖要從阿富汗撤出,因此哈利勒扎德的談判受制于特朗普政府的撤軍政策。現在的談判只不過是試圖在表面上達成一個政治協議,避免給外界造成美國徹底放棄阿富汗的印象。

  自欺欺人

  美國干涉阿富汗事務導致自身深陷泥潭,現在又想一撤了之。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將在阿富汗引發新的挑戰和動蕩,所謂“體面撤出”只是一種自欺欺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克羅克説,由于談判缺少阿富汗政府的參與,目前無論塔利班作何保證,結果恐怕都不會理想。如果美國在18個月內撤軍,目前處于上升勢頭的塔利班可能會重新控制阿富汗。

  美國中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艾哈邁德·馬吉迪亞爾認為,塔利班不願意和阿富汗政府“分享權力”,如果外國軍隊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可能試圖重新推翻阿富汗政府。一個倉促達成的協議加上美國撤軍,會使阿富汗局勢變得更加不穩定,甚至可能出現更大規模內戰,給“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提供擴大勢力的空間。

  分析人士指出,過去幾年,盡管阿富汗安全部隊的實力不斷發展壯大,但目前仍然非常依賴北約聯軍的空中優勢、後勤保障以及情報支援。未來,失去聯軍支援的阿安全部隊將會陷入更加被動的局面。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表示,美國在阿富汗的撤軍計劃或將使阿富汗的安全形勢惡化。隨著塔利班的地位逐漸得到鞏固,阿富汗政府的影響力或將僅僅局限在首都喀布爾附近。(參與記者:陳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首都70年影像記憶
喜慶迎佳節
喜慶迎佳節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山東日照:手工制作“過門箋”
春節臨近年味濃
春節臨近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