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聯邦政府重啟三周 邊境墻紛爭懸而未決
2019-01-26 14:1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5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晚簽署臨時撥款法案,在經歷美國史上最長“停擺”之後,聯邦政府即日起重新開門3周至2月15日。但圍繞國會預算案撥款建造美墨邊境墻問題,白宮和國會民主黨分歧依然嚴重,紛爭最終如何化解,仍然懸而未決。

  美東時間當天下午,特朗普在白宮宣布,他和國會兩黨領導人就暫時結束政府關門達成一致。他同時表示,如果在2月15日前不能達成“合理協議”,要麼聯邦政府將再次關門,要麼他將動用總統權力來處理這一“緊急狀態”。

  特朗普講話後,國會參眾兩院先後一致通過臨時撥款法案並送交白宮由特朗普簽字。歷時35天的聯邦政府部分“停擺”畫上句號。

  盡管特朗普發推特否認自己讓步,但由于臨時撥款法案一不包括特朗普的撥款造墻內容,二符合民主黨堅持的“先開門,後磋商”立場,因而被美國朝野普遍視為特朗普“後撤”。

  修建美墨邊境墻是特朗普的主要競選承諾之一,但遭到民主黨堅決反對。圍繞國會預算案撥款造墻問題,白宮和民主黨僵持不下,約四分之一聯邦政府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開始“停擺”,約80萬聯邦政府雇員被迫無薪工作或被強制休假。隨著“停擺”持續,美國社會、經濟和民眾生活所受影響越來越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4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