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脫歐”協議遭棄 英金融商界無所適從
2019-01-16 14:0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5日電 財經觀察:“脫歐”協議遭棄 英金融商界無所適從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孫曉玲 楊海若

(國際)(2)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脫歐”協議

  1月15日,在英國倫敦,民眾在議會大廈外揮舞旗幟和標語牌。 英國議會下院15日投票否決了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經過5天辯論後,英國議會下院15日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援的投票結果否決了“脫歐”協議。 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英國議會下院15日投票否決了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面對投票前後局勢的撲朔迷離,金融市場觀望氣氛濃重,英鎊當天先抑後揚;英國工商界人士呼吁政府立即採取有效行動,盡快拿出新的“脫歐”方案。

  當天,議會下院在經過5天辯論後,最終以202票支援、432票反對的投票結果否決了“脫歐”協議。投票開始前,輿論普遍預測“脫歐”協議將被議會否決。當天上午英鎊基本平穩,下午下行壓力開始增大,截至投票開始時英鎊對美元匯率下跌1.24%,達到1比1.27。

  15日晚投票結果公布後,一小時之內英鎊對美元匯率收復當天失地,隨後小幅上漲,英鎊對歐元匯率則一度上升0.6%。

  貨幣分析師盧克·特海瓦耶認為,“脫歐”協議遭否決將讓事情變得更加混亂,可能産生一係列不同的“脫歐”結果。對英鎊來説,最壞的情況是議員們未批準首相的新“脫歐”方案,英國遭遇“無協議脫歐”。“但如果投資者認為這或許會讓‘脫歐’延期或者英國‘不脫歐’,那麼對英鎊來説是利好。”

  但不管怎樣,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英鎊在近期繼續波動在所難免。

  根據議會下院決定,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將在21日前提出新“脫歐”方案,並再次提交議會表決。而此前,英國政府16日還將面臨不信任投票。

  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凱瑟琳·麥吉尼斯表示:“議會否決政府協議的決定,意味著英國各地的企業將繼續面臨不確定性。政府必須制定緊急替代方案,以確保能夠在3月29日之前達成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過渡協議。”

  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卡羅琳·費爾貝恩表示:“今晚每家公司都感受到‘無協議脫歐’無限接近,新的方案必須立即制定。”

  英國汽車制造商和經銷商協會首席執行官邁克·霍斯認為:“對汽車行業來説,現在已經處于災難性的‘無協議脫歐’懸崖邊緣。如果英國在無協議的情況離開歐盟,汽車行業將沒有任何過渡期進行緩衝,整個行業和就業會立即面臨風險。”

  布裏斯托大學14日發布的報告顯示,英國“脫歐”公投産生的影響已經使英國企業價值評價降低16%,以英國國內業務為主的企業受到的打擊最大,主要源于公司無法制定計劃,投資被擱置,消費者減少開支。

  線上經紀商智匯公司首席市場分析師納伊姆·阿斯拉姆認為,英國政客們和歐盟談判時“只管離婚,不管孩子”,根本不關心英國經濟運作情況。對英國來説,最好的方案可能是讓民眾有二次公投機會選擇留歐,讓英國經濟重回正軌,對市場産生正面效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3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