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總統正式啟動全國辯論以凝聚改革共識
2019-01-16 10:3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月15日電(記者韓冰)法國總統馬克龍15日在法國西北部厄爾省正式啟動將持續兩個月的全國辯論,以凝聚法國社會對推進改革的共識。

  據法國總統府消息,馬克龍在厄爾省和來自諾曼底大區的數百名市長就公務員體制改革、稅收改革、財政支出等多個議題進行了長達約7小時的探討,以這種形式開啟全國辯論。

  馬克龍表示,他注意到法國在地域、經濟和民主等多方面存在“斷層”,此次全國辯論沒有“禁區”,任何話題都可以討論。

  馬克龍説,他拒絕暴力和煽動民眾情緒的行為,並強調民主公投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馬克龍13日晚就開展全國辯論向法國民眾發表公開信,提出四方面議題:稅務和財政支出、公共機構改革、能源轉型、公民身份和民主建設。

  法國政府網站資料顯示,此次全國辯論將從1月15日持續至3月15日,法國民眾可以在開設的辯論點進行辯論,也可以到專門的網站上發表意見。在全國辯論後期,法國各大區還將抽簽選取公民代表,召開會議就辯論觀點進行交流。

  馬克龍日前表示,他將于4月在這場全國辯論所得出的結論基礎上做出決策。

  2018年11月中旬以來,法國發生曠日持久的“黃馬甲”示威運動,馬克龍推行的改革受到重創。分析人士認為,“黃馬甲”運動暴露出法國社會各階層之間隔閡較深、互相缺乏理解和信任的深層問題。馬克龍此次啟動全國辯論,旨在重建法國“國家契約”、凝聚改革共識。

  法國民調公司艾拉貝15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40%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參加這場全國辯論,但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全國辯論可以使法國走出當前的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脫歐”迷局更迷離
“脫歐”迷局更迷離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北國風光——崇禮冰雪風光 綻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粘土捏塑 “萌豬”迎春
乘坐高鐵迎新娘
乘坐高鐵迎新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9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