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組織全國討論 為“黃馬甲”運動熄火
2019-01-14 17:3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全球熱點)馬克龍組織全國討論 為“黃馬甲”運動熄火

  新華社記者

  就在法國“黃馬甲”示威活動進入第9周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13日發表公開信,正式宣布要針對一係列改革事宜組織多形式的全國討論,以期化示威的怒火為真正的解決辦法。

  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此舉一方面意在展現對話和傾聽姿態,以平息“黃馬甲”運動參與者的憤怒情緒;另一方面意在了解民意、尋求共識,為下一步繼續推進改革找準節奏和方向。

  【新聞事實】

  馬克龍辦公室13日發表公開信,呼吁民眾參與討論稅收制度等事宜,希望借助全國討論形式、而非街頭示威方式,將不滿轉化為解決問題的方案。

  據介紹,法國政府計劃于1月15日至3月15日舉行全國討論,在各地市政廳和互聯網上徵集民眾意見,主要涉及稅務制度、綠色能源、制度改革和公民身份四大主題。

  馬克龍還在信中強調,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

  去年12月10日,馬克龍針對“黃馬甲”運動發表電視講話,提出要舉行全國大討論,以協調不同意見來推進改革。

  國民陣線主席瑪麗娜·勒龐13日參加政黨集會,呼吁全國示威者將5月26日歐洲議會選舉視作對馬克龍政策的一次“公投”,説她將以選舉為契機“擊敗”馬克龍。

  【深度分析】

  新華社駐巴黎記者韓冰説,馬克龍上臺以來急于推進改革,部分改革舉措和直率生硬的個人風格給他貼上“富人總統”和“高高在上”的標簽,與民眾缺乏有效溝通也成為“黃馬甲”運動的催化劑。馬克龍這封公開信言辭較為懇切、一改往日風格,顯示馬克龍意識到溝通民意的重要性,希望重塑形象、挽救支援率。不過,馬克龍在展現開放姿態之余,繼續強調法國稅費過高的問題、鼓勵投資的重要性等,顯示其推動改革的決心未變。

  韓冰説,盡管外界傳出一些政黨化等呼聲,但“黃馬甲”運動內部目前依然傾向于避免組織化、政黨化。民調結果顯示,多數法國人也不希望這個示威活動與法國極右翼、極左翼“合流”,因此馬克龍政府此番轉變姿態組織全國大討論,也給“黃馬甲”運動平息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沈孝泉説,就重大問題舉行全國大討論是法國一項政治傳統,可追溯到法國大革命時期,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在任期間也舉行過類似討論。不過,單憑此舉或有助于平息“黃馬甲”運動的怒火,尚難從根本上解決“黃馬甲”運動所暴露出的法國制度性危機,馬克龍政府仍需尋找扭轉當前改革困局的更多動力。

  【即時評論】

  痛則不通。此次“黃馬甲”運動持續時間之長,顯示出法國民眾的深層不滿遠未得到紓解,也暴露了馬克龍政府背著“高福利”包袱求改革的進退兩難。全國大討論在即,馬克龍面臨雙重挑戰,既要讓民眾相信討論並非走過場,也要保住其改革計劃。

  通則不痛。危機中也蘊藏機遇。若能拿出“見真章”的改革舉措,並從點滴起為法國政府和民眾之間、社會不同階層之間逐漸凝聚起先苦後甜、共度時艱的改革共識,也是為法國的長遠發展進一步掙脫枷鎖。

  【背景連結】

  法國政府去年以減少碳排放為由調高燃油稅,招致民眾不滿,繼而觸發示威。政府隨後取消上調燃油稅,但示威尚未完全平息。

  就在馬克龍發表公開信的這個周末,法國連續第9個周末舉行“黃馬甲”示威活動。據法新社報道,法國國內約8.4萬人參與,比上一個周末約5萬人有所增加,但少于第一輪示威的28萬余人。(參與記者:張偉、鄭漢根、鄭昊寧;編輯:閆亮、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8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