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余年數據疏漏!日本兩千萬人少領補貼數百億
2019-01-13 06: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報道,厚生勞動省過去十余年間就業數據匯總有漏洞,以致給將近2000萬人少發放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養老補貼等款項,漏發總額達數百億日元。

  面對輿論聲討,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11日向公眾道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承諾將推動徹查多項數據。

  【漏發巨款】

  日本共同社11日報道,厚生勞動省每月例行發布就業數據,但這一數據的編制過程“有問題”,未能準確反映勞動力就業狀況。

  由于數據不準確,日本大約1973萬人自2004年以來少領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養老補貼、停工補貼、船員保險、雇用調整補貼等多種款項,漏發總額為537.5億日元(約合33.5億元人民幣)。

  按照規定,凡是員工規模達到500人及以上的用人單位,都應被納入數據匯總范圍。但是,厚生勞動省只是調查其中部分單位,便草率編制就業數據。以首都東京為例,應納入大約1400家用人單位,但是實際只有三分之一受到調查。

  在少發補貼的各類情形中,少發失業保險涉及大約1900萬人,金額大約280億日元(17.4億元人民幣);少發工傷保險養老補貼涉及大約27萬人,金額約240億日元(14.9億元人民幣);少發停工補償涉及45萬人,金額約1.5億日元(933萬元人民幣);少發船員保險涉及1萬人,金額約16億日元(9962萬元人民幣)。另外,向用人單位發放的雇用調整補貼少發30萬份,金額約30億日元(1.9億元人民幣)。

  【承諾徹查】

  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11日承認,2004年至2017年間就業數據不準確,他“極其遺憾,對廣大國民表示由衷歉意”。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深表遺憾”,承諾對56項“關鍵”數據作重新評估,包括國內生産總值、人口普查數據、乳制品數據等。

  菅義偉披露,鑒于需要補發資金等情況,日本政府著手修改2019財政年度預算案。這份預算案針對2019年4月1日開始的新財政年度,上月獲安倍內閣批準,即將送交國會審議,但現在需要修改內容、重新由內閣批準。

  共同社報道,厚生勞動省曾在一項內部調查中發現就業數據有問題,但是沒向公眾披露,而是使用一款專門軟件,把數據匯總過程“偽裝”成合乎規程的樣式,然後繼續發布就業數據。

  直到2018年12月,總務省察覺數據異樣,才逐漸挖出厚生勞動省的這樁醜聞。

  根本匠11日只是承認數據不準確,但否認厚生勞動省“係統性”遮掩。他承諾繼續調查,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3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