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勞動災害傷亡人數首破12萬 外國勞動者受關注
2018-07-02 14:56: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新華僑報》刊發文章稱,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數據,2017年勞動災害死亡人數為978人,死傷者總數為120460人,是2007年以來首次突破12萬人大關。隨著外國人勞動力數量不斷增加,日本政府也需要出臺針對外國人的勞動安全政策。

  文章摘編如下:

  自當地時間7月1日起,2018年度日本全國安全周活動正式開始。在“尊重人命”的基本理念之下,提高人們在生産活動中的安全意識,促進各行業自主防止勞動災害(工傷事故)。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數據,2017年勞動災害死亡人數為978人,同比增加50人。死傷者總數為120460人,同比增加2550人,是2007年以來首次突破12萬人大關。

  近年來的勞動災害有兩大特徵。首先,勞動災害中的死傷者中,中高年人佔較大比例:60歲以上的死傷者數量佔總人數的24.9%;50歲以上的死傷者數量佔總數23.8%。其次,事故類型多為摔倒、墜落以及工作超出能力范圍導致受傷,如搬抬重物等。這一類事故的增加也説明瞭高齡者體能體力下降,導致受傷的可能性增加。

  此外,隨著外國人勞動力數量不斷增加,今後還可能因新出臺的勞動力引進政策迎來更大的增長,政府也需要出臺針對外國人的勞動安全政策。尤其是從事基礎勞動的外國研修生,因為勞動安全培訓不到位而受傷的案件時有發生,因此,防止外國勞動者在各産業的最前線遭受工傷事故,保證外國勞動者在職場中的安全,是今後必須下功夫的課題。

  在一家汽車生産工廠工作的華人林先生表示:“我所在的企業是大型企業,安全生産規則相對完善。如果員工能完全按照安全生産規則去操作,一般發生工傷事故的概率較小。但是據説在一部分中小型企業,相對而言對這方面的培訓和監督就相對而言弱一些。不論如何,外國人在工作過程中有自我保護意識,而日本的政府、行業協會也要督促企業完善安全生産規章制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6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