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乎敘庫爾德武裝命運 美國土耳其隔空喊話
2019-01-09 06:5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7日披露,在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作出從敘利亞撤軍決定以前,土耳其承諾不會打擊美軍在敘利亞的庫爾德盟友。

  土耳其方面暫時沒有回應這一説法。土耳其把敘庫爾德武裝視為土境內庫爾德分離主義勢力在敘分支,不止一次越境打擊。但美國已經把確保庫爾德盟友得到保護列為從敘利亞撤軍的前提之一。

  【美方得到承諾?】

  蓬佩奧7日告訴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曾經許下保障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承諾。

  蓬佩奧説,特朗普上月19日宣布美方準備從敘利亞撤軍不久前,曾與埃爾多安通電話,對方“向特朗普許下承諾,即待我方部隊撤離後,土耳其人將繼續打擊‘伊斯蘭國’,同時保障那些協助我們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人安全”。

  蓬佩奧上述説法似乎是澄清他上周的一番話:“美方不會讓土耳其殺死庫爾德人。”土方當時認定蓬佩奧用詞不當,“缺乏常識”。

  土耳其與美國就如何對待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存在分歧。土方指認“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係“恐怖組織”。美軍一直與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力的“敘利亞民主軍”密切合作,打擊“伊斯蘭國”。

  就蓬佩奧所説埃爾多安承諾一事,土耳其政府暫時沒有回應。

  【土方確認目標】

  特朗普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定于8日訪問土耳其。外界預期,博爾頓屆時將施壓土耳其,要求土方不要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

  博爾頓6日訪問以色列時説,美方從敘利亞撤軍需要滿足特定“條件”,包括清除“伊斯蘭國”在敘殘余勢力以及確保美軍在敘利亞的庫爾德盟友得到保護。

  埃爾多安的發言人易卜拉欣·卡倫隨後告訴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土耳其的打擊目標是“人民保護部隊”、庫爾德工人黨和“伊斯蘭國”。

  埃爾多安6日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警告駐敘美軍撤離必須作謹慎計劃,與正確的夥伴配合,而土耳其是“唯一有實力和決心完成這一任務的國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中,土耳其擁有規模僅次于美國的常備軍。

  文中説,土耳其致力于打擊“伊斯蘭國”和在敘利亞的“其他恐怖組織”。

  埃爾多安去年12月12日説,土軍“數天內”將進攻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美國宣布準備從敘利亞撤軍後,埃爾多安改口,説土方將推遲軍事行動。但土方隨後多次明確發動這場行動的決心。

  土耳其《自由報》8日報道,土方官員將在會晤博爾頓時要求美方向土方移交在敘軍事設施,或者自行拆毀。(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3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