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塞內加爾外長卡巴舉行會談
2019-01-07 09:5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達喀爾1月6日電(記者邢建橋 王騰)2019年1月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外長卡巴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對塞內加爾的歷史性訪問取得巨大成功,增進了互信,深化了友誼。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塞關係不斷深入發展。塞在西非地區率先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現在又擔任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這為兩國關係開辟了新領域,增加了新內涵。中方願同塞方密切合作,以強勁的中塞關係推動中非合作論壇和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推動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盡快落地。中方讚賞塞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理解和支援中方正當立場,將繼續堅定支援塞方走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以及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努力。希望雙方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為深化務實合作夯實堅實基礎,提供更強勁動力。中方願根據塞方需要,積極推進商定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拓展工業園等新興領域合作,同時在充分尊重塞方意願基礎上,在塞方關注領域探討開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王毅表示,中國剛剛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經過40年努力,中國不僅實現了自身快速發展,同時也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産生重大積極影響。隨著中國進一步發展壯大,將有更多能力和資源幫助支援其他發展中國家。當前多邊主義遭受挑戰,中非更有必要加強命運共同體意識,團結合作,維護好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中方願同非方加緊將“八大行動”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把已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轉化為具體行動,為非洲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和維護和平安全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卡巴表示,塞中關係具有戰略性和全面性。中國是塞內加爾重要戰略夥伴,也是真正關心塞發展的朋友。在習近平主席的卓越領導下,中國成功使7億多人脫貧,取得偉大發展成就,為世界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塞方對此高度讚賞和欽佩。當前塞中關係高品質發展,內容豐富,成果顯著,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陸續完成或推進,為塞發展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八大行動”同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薩勒總統提出的“振興塞內加爾計劃”高度契合,有助于實現非中互利共贏,塞方將加緊對接、大力推進。塞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塞方將與中方密切配合,共同履行好作為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職責,推進論壇機制建設,落實好北京峰會成果,為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同塞內加爾外長卡巴舉行會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5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