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特使:“青年黨”仍是索馬利最大安全隱患
2019-01-04 09:4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3日電(記者林遠)聯合國秘書長索馬利問題特別代表尼古拉斯·海瑟姆3日表示,極端組織“青年黨”仍是當前索馬利最大的安全隱患。

  索馬利“青年黨”是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極端組織,近年來在索馬利及其鄰國多次發動恐怖襲擊。海瑟姆當天在向安理會做匯報時表示,近期非盟駐索馬利特派團和索馬利安全部隊的行動成功削弱了“青年黨”的勢力,降低了他們發動常規武裝襲擊的可能。目前這個極端組織正在更多地採取安裝臨時爆炸裝置和有針對性的暗殺等手段制造安全威脅。

  海瑟姆説,經濟利益是當前極端組織行動的主要目標,部分極端分子以“徵稅”的名義,在索馬利首都摩加迪沙對企業家進行敲詐勒索和暗殺行動。

  海瑟姆還説,索馬利政府逮捕“青年黨”前發言人穆赫塔爾·魯布的行動“破壞了(地方領導人)選舉進程”,可能降低更多“青年黨”投誠的可能性,並增加了極端分子通過暴力換取政治身份的風險。

  去年12月,索馬利警方逮捕先前投誠政府的魯布。海瑟姆致信索國內安全部,要求後者解釋逮捕的法律依據等。索政府1日指責海瑟姆干涉內政並勒令其離境。聯合國方面暫時沒有回應索方的説法。

  此次抓捕前,魯布是索西南部地方領導人選舉的主要候選人之一。索國內安全部表示,魯布沒有放棄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將極端人員帶至索馬利南部城市拜多阿。政府禁止魯布參加地方選舉,是因為他沒有完成投誠程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4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