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朝韓鐵路合作大事記
2018-12-26 12:4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2月26日電 新聞背景:朝韓鐵路合作大事記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韓國和朝鮮26日上午在朝鮮境內的板門站舉行南北鐵路及公路連接工程動工儀式。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等出席儀式。

  朝鮮半島曾有兩條交通大動脈,一條是位于朝鮮半島西海岸的京義線,一條是位于東海岸的東海線。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炮火毀掉了兩條鐵路在軍事分界線內及附近的部分路段,切斷半島南北方交通運輸,汶山站成為韓國列車所能到達的最北端的車站。

  2000年6月15日,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和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在平壤舉行了歷史性會晤,雙方簽署《北南共同宣言》,決定為盡早結束敵對狀態和實現民族的統一,開展交流與合作。雙方部長級會談還議定連接南北鐵路和公路,而重新連接京義線鐵路被列為重點施工項目。

  2000年7月31日,朝韓舉行第一次部長級會談,雙方就連接漢城(現稱“首爾”)至新義州的京義線鐵路等問題達成了6項協議。

  2002年9月18日,朝韓分別舉行了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以及公路連接工程開工儀式。2005年12月,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連接工程全面完工。

  2007年5月17日,朝鮮和韓國同時舉行東海線鐵路和京義線鐵路試運作儀式。朝鮮列車從金剛山出發沿東海線前往韓國的豬津,韓國列車從汶山出發沿京義線前往朝鮮開城。

  2007年11月22日,韓方宣布,韓朝雙方已就正式開通韓國汶山至朝鮮峰洞之間的貨運列車達成具體協議,決定自當年12月11日起正式開通每日一次往返于汶山至峰洞之間的貨運列車,標誌著朝鮮與韓國恢復中斷50多年的日常列車運作。

  李明博2008年2月就任韓國總統後,推行對朝強硬路線,導致韓朝關係不斷惡化。當年12月1日起,朝鮮採取包括禁止朝韓鐵路通行等一係列措施。

  2018年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雙方就採取切實措施連接並升級改造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及公路達成一致。

  2018年6月26日,韓朝在“和平之家”舉行討論鐵路部門合作的分組會談。雙方決定組成共同調查團,對京義線和東海線朝方境內的鐵路路段進行實地考察。這是韓朝時隔10年再次舉行磋商鐵路合作事宜的會談。

  2018年9月19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朝鮮首都平壤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根據《宣言》,韓朝商定在今年年內舉行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及公路連接工程動工儀式。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7日,朝韓進行為期18天的南北鐵路聯合考察。此次考察主要針對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為下一步推動南北鐵路連接和現代化改造項目做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07097